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4-27 10:15:00来源: 拉萨日报

  火灾情景演练、消防指挥员讲解初期火灾知识、疾控中心开展重点疾病预防宣讲……近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应急管理局、堆龙德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卫健委、市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在楚布寺开展了送安全文化进寺庙活动,对各类防灾减灾应急常识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得到了寺庙工作人员和僧人们的热烈响应。

  在火灾情景演练中,堆龙德庆区消防救援大队分工明确,配合紧密。消防监控中心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应急救援小组迅速集结,水带连接、机动泵连接消火栓吸水、一秒钟甩出水带飞奔……消防员的救援行动迅速开展,寺庙全体教职人员按疏散路线有秩序地撤离,到达指定地点汇合。现场灭火救援、人员疏散、设备保障等一系列工作有序进行。消防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开展了煤气罐灭火、油盆灭火的实战演练,在消防指战员的帮助下,僧人们拿起灭火器,按照“提拔握压”的使用方法,在油盆面前直接对准火焰根部,只见油盆冒出一股白烟,火焰瞬间被扑灭。堆龙德庆区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巴桑扎西说:“希望通过开展此类演练、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寺庙工作人员和僧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各部门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也为消防员处理此类事故积累更多实战经验。”

  活动当天,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开展了重点疾病预防宣讲,从传染病的流行趋势、症状、防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与现场人员互动,让大家消除了传染病的恐惧感和神秘感,同时用大量翔实的数据讲明了疾病防控的现状依然严峻,“通过普及防病知识,我们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提高自身的防病意识,对于重点疾病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减少当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扎西尼玛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各个相关单位设置了咨询台、制作了宣传展板、印发了宣传资料,通过现场解答、知识抢答、案例播放和实例操作等多种方式,向寺庙工作人员和僧人们宣传安全知识,强化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全民安全素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