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文成公主》《金城公主》2020年度演出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杨璐 发布时间:2020-04-27 10:23:00来源: 拉萨日报

  作为西藏文化旅游的两张靓丽文化名片,目前,2020年,《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八季、《金城公主》舞台剧第二季演出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即将重磅回归,剧组将进一步升级打磨经典,每一个阶段都将对演员进行全方位的强化训练,升华演员表演信念感与使命感,给观众带来更精彩的戏剧体验。

  为更好地提升演出效果,进一步增强观众看剧体验,新一年度,两剧将在光影光效、舞美置景、道具服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幻化时空交错的戏剧盛景离不开各类舞台设备的巧营幻境之能。记者在《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剧场见到,剧组正有条不紊地对各类演出设备进行全面清理、检修、调试。在《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剧场依山次第铺开的舞台上,隐藏着众多大型自动化机械轨道,轨道上方伫立着各类机械置景装置,配以剧场内外流光溢彩的绚烂灯光,赋予史诗剧时空交错、光影变幻之能。在这个宏大的实景舞台上,对舞台机械及灯光进行的修缮与维护工作,显得尤为艰巨繁琐。

  作为舞台剧的《金城公主》,因剧场的形制规模不同,舞台打造得尤为精密,筹备工作往往更为精细繁复。从剧院顶端至舞台深处,对每一处的机械、灯光、音响、置景,都要进行更深层次检修、清理、调试。

  除了各类演出硬件设施,每年开演之前,剧组都要对精雕细琢的服装、道具等进行全面的修缮、增补以及创造性改良,以营造更好的舞台效果。剧中服饰,是由剧组在参考大量古代壁画与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融入艺术创作与创新,打造而成的精致传统民族服饰,种类繁多,精彩纷呈,其中不乏像阿里普兰的“飞天服饰”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开演之前,服装组要对服饰进行全面清查,不仅要手工清洗,还要斟酌前一季演出情况,融合民族传统服饰风格艺术,进行更新优化,为观众带来一场瑰丽的民族服饰盛宴。

  作为拉萨市打造的重点文化项目,《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第八季、《金城公主》舞台剧第二季演出将不改匠心,精益求精,给广大观众带来更加精彩的戏剧体验,献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旅大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