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加强人才和制度保障 助推基层文化工作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20-04-28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推动基层政治文化的发展,还能够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

  近年来,林芝市进一步提出加强基层群众文化的建设策略,以办好民生实事,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谋划、推进文化工作,拓展基层文化战线,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各级文化站、图书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但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基层文化建设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全市艺术创作数量总体不足,本土文艺作品较少,难以吸引百姓的眼球;一些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不高,部分文化馆站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林芝市各级文艺部门要积极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和本级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掘培训资源,积极争取培训机会。大力推进各县(区)艺术团发展,完善和提升整体文艺团体人员结构,进行文艺队伍演出场次补贴绩效考核工作。强化市、县、乡、村四级文艺队伍建设,开展各级文艺队培训工作。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文化厅安排部署,联合组织、宣传、财政、强基惠民等部门大力推进林芝市行政村文艺表演队组建工作。

  二是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林芝市各级文化部门要充分考虑到地方百姓的特点,从百姓易于接受、易于产生共鸣的角度出发,整合林芝文化生产、消费、工作、居住、休闲等多种功能,充分发挥林芝歌舞、曲艺表演的鲜明民族特色,着力打造具有浓郁民族风情,适应市场需求的演艺精品。从而达到引起百姓兴趣的目的,使接下来的文化扎根基层水到渠成。

  三是建立完善的制度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文化、参与文化、共享文化。对公共文化设施要形成专人联系制度、检查指导制度、考核评比制度,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率。同时多选择一些责任心强、热情度高的人员参与到基层文化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中来,并对基层文化设施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岗位培训,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工作者在组织和协调方面的作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