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一杯关乎健康的茶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这句藏族谚语里彰显着一段绵延千年的藏地老百姓与茶饮文化相爱交织的生活常态。

  茶叶何时起在藏地成为了普遍的饮品?

  《宋史》有载,公元983年,汉藏边境就有小额的茶叶贸易。至公元11世纪前后,汉地的茶叶已经通过种种渠道运往西藏。而茶叶大规模引进西藏,应归功于汉藏边境的茶马互市。当时,绵延不断的战争使汉地战马紧缺,而拥有良马且地处西南边陲的藏人对茶如饥似渴。于是,茶马交易风生水起。四川雅州(今雅安)逐渐成为茶马互市中最为兴盛的茶叶种植基地,这里专门生产一种最受藏人欢迎的黑茶类边销砖茶,原料一般为粗茶,成本低,经发酵、蒸制消毒和放入砖形模具加工压制而成。

  于是,销往西藏的边销茶成品或金尖,或康砖,源源不断地通过骡马队输送到日光城拉萨,再以拉萨为集散地,销往西藏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高氟茶危害逐渐显露

  茶树天然具有吸附土壤和空气中氟元素的天性,砖茶中的茶碱、单宁酸、维生素,也有效弥补了西藏老百姓饮食中的缺陷,分解长期因吃肉制品和乳制品带来的高脂肪,强身防病作用不言而喻。但长时间以来,藏地老百姓日常饮用的砖茶大部分氟含量超标,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的监测表明,西藏农牧民日均砖茶氟摄入量为24.98mg,超过成人标准(3.5mg)的7倍以上,老百姓面临的饮茶型地氟病潜藏风险十分严峻。研究人员发现,长期饮用含氟量过高的砖茶是罪魁祸首。长期从事地方病研究工作的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所副所长赵生成称,这是一种生活习惯病,源于长期不正确的煮茶和饮茶方式,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不知不觉患上疾病。

  “损害骨骼、牙齿甚至会引起慢性中毒。”赵生成说,长时间超剂量摄入氟,会对牙齿、骨骼和全身代谢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症,是饮茶型地氟病的特征性损害。这些年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地氟病,把自身已出现的症状当成风湿性关节炎等治疗的大有人在。”

  “每天早晨不喝新鲜的酥油茶,就好像全身不舒服。”40岁的次仁旺姆,每天清晨煮一壶新茶,打成酥油茶,一边喝茶一边吃糌粑,饮茶习惯从未改变。

  “听老人说,喝过浓的茶会得三高,但之前并不知道饮茶还会得一种叫地氟病的。现在政府推广健康茶,我开始留意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是否出现了一些专家所说的症状。”次仁旺姆说。

  在西藏,和次仁旺姆一样,很多老百姓不了解高氟茶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记者了解到,西藏饮茶型地氟病研究始于2006年,研究人员初步确定全区74个县(区)均属于饮茶型地氟病病区。2012至2015年,中国地方病控制中心协助西藏疾控部门在7市(地)12个县(区)开展了饮茶型地氟病调查工作。“调查结果表明,西藏砖茶样品氟含量均值731.88mg/kg,是国家标准上限300mg/kg的2.4倍,符合国家标准的砖茶样品只有1份,合格率不足1%。”赵生成介绍。

  自治区卫健委一项数据表明,2019年,在全区74个县(区)中,抽取有饮用边销茶习惯的乡村开展了病情现场调查,通过每村抽取10户家庭同步进行临床筛查和边销茶样品采集,并测定氟含量。在共采集的1873份样品中,砖茶氟含量合格率仅为6.35%。2019年,累计临床检查25岁以上48.7万人,筛查率为28.32%,疑似氟骨症检出率为6.86%。赵生成说,这说明西藏饮茶型地氟病严重影响着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推广健康茶摆上日程

  究竟什么样的茶属于健康茶?赵生成说:“低氟边销健康茶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且氟含量低于300mg/kg的砖茶。”

  为遏制饮茶型地氟病蔓延趋势,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文件,制定规划。2006年商务部等8个部委对确保边销茶质量安全提出了总要求;2017年,国家卫健委、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要求有效控制饮茶型地氟病危害;2018年,国务院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针对边销茶氟超标问题提出政策措施;2019年,国家民委等7部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低氟边销茶的通知》,旨在逐步让民众形成健康饮茶的认知。

  但据西藏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表明,多年来,西藏健康茶市场始终低迷。一部分原因是:通过提高原料中嫩叶比例生产的低氟健康茶,成本难以控制,价格普遍偏高,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且长期以来,边销茶生产加工主动权并不在西藏,西藏属于被动流通。数据表明,目前四川边销茶占据西藏市场的主体,仅四川雅安边销茶就占西藏市场份额的95%。

  据测算,全区边销茶年需求量约为2.8万吨,但2019年全区茶叶产量仅84.3吨,自产茶占比极低。作为全区唯一的砖茶生产企业,林芝易贡茶场年产砖茶产量也只有45吨。

  对此,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批示:“要加大加快西藏茶叶生产,争取在低氟茶供应上占有一定的份额。”

  2019年7月以来,在国家边销茶统筹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心部署,区民委密切协调相关部门,在全区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动开展推广健康茶各项工作。

  一手抓外部供应,一手抓自产扩量。2019年12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扶贫办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林芝市茶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行程2200公里,对察隅、波密等县已有的茶场进行系统调研,先后制订了3个茶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全林芝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2020年6月,自治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内推广健康茶工作方向、目标任务、政策导向和方法步骤等。

  10月22日,一批健康低氟茶从拉萨发往其他6市(地)。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负责人杨占辉介绍,此次试点范围包括西藏7市(地),面向农牧民、农牧区学校寄宿生、城乡低保群众、集中供养孤儿、特困人员等群体,涉及至少120个乡(镇)和13所中小学,共发放18.5万公斤低氟茶叶,其中5万公斤由政府补贴向农牧民低价销售。

  普及健康茶仍需发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推广普及健康茶必须面对的问题:消费者是否接受低氟健康茶?这项原本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潜绩工程,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在拉萨市老城区一家名为双环的砖茶店内,一位老人购买了一箱金尖砖茶。“通过收音机、电视等了解到政府正在推广健康茶,之前也试着买过,贵,但主要是茶味不如这些。”仁青塔松老人指着刚买的一箱普通砖茶说。

  经营这家砖茶店的老板陈登全也向记者表达了经营低氟茶所面临的困境:“我在拉萨做藏茶生意20多年,有固定的回头客,对低氟茶我个人的看法是:低氟茶价格偏高,其次是人们习惯把茶放到锅里煮,因为低氟茶的叶子太嫩,煮得太久口感不好。所以,不太容易被群众接受。”

  西藏林芝市易贡茶场生产部部长黄华林说,2020年,林芝易贡茶场种植并生产制作2000余斤的低氟砖茶,目前已销售完成。“但是,低氟砖茶因为成本高,口感又与传统高氟边销砖茶有差异,因此,让老百姓改变生活习惯,接受健康茶还有待时日。”

  今后,西藏将紧紧围绕“健康茶生产销售”和“健康饮茶普及教育”两个环节,大力推广健康茶。自治区层面就做好西藏健康茶推广工作着重提出,当前,要抓住“供给、监管、宣传”三大关键环节,抓住关键问题,加强对健康茶的生产扶持、市场引导和资源整合。突出源头治理,大力规范健康茶流通市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饮茶观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