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卡赛”飘香 古城喜迎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1-02-09 10:33:00来源: 西藏日报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古城泽当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年货市场了,节日前夕,藏族群众争相购买“卡赛”“布鲁”等藏式点心,有人一只手将“罗萨梅朵”高高举起,另一只手提着一盒靓丽的酥油花;还有人双手紧抱着装满“卡赛”的纸箱往家里赶,在泽当街头,节日的气氛分外浓郁。

  作为藏历新年期间招待客人的必需品,油炸面点“卡赛”是每家每户必备的年货。买家不必寻觅标印有“卡赛”字样的招牌,只要追随弥漫在空气中的油炸面点的气味,就可以找到琳琅满目的油炸面点。“卡赛”的制作一般采用鲜牛奶、菜籽油、奶油、精制面粉、优质白砂糖等配料精心揉制成各种形状,然后再放到油锅中炸至金黄即可。

  从前,藏族人家制作“卡赛”是每年年前家里最隆重的一件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亲手制作“卡赛”,更倾向于直接从市场上购买。

  记者走进乃东路一家制作“卡赛”的店铺,店里的员工正有序地制作各种“卡赛”,他们将面片切割、染色,再用手捏成条形、圆形、蝴蝶形等不同样式,放到油锅里炸至金黄,待到出锅时,最后再撒上精心研磨的白砂糖或奶粉,此时,口感酥脆香甜的“卡赛”就制作完成了。

  店铺负责人尼玛色珍介绍,随着藏历新年的临近,前来预订、购买“卡赛”的群众越来越多。“我们是从1月17日开始制作‘卡赛’的,到现在制作完成了一千多斤,基本全都卖光了”。

  尼玛色珍的店铺从2017年开始制作“卡赛”,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我们选用的都是最优质的原材料,没有添加任何糖精和色素,制作出来的‘卡赛’味道更纯正,每斤售价35元,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尼玛色珍开心地介绍说,“我们现在每天都能收到100来斤的预订单,来店里购买‘卡赛’的,的大多也都是老顾客,大家都图个安心、放心。”

  前来购买“卡赛”的次先生说:“我们家近几年藏历新年的‘卡赛’都是从阿佳尼玛色珍的店里购买的,每次都要提前预定,不然临时去买,可能会买不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次先生在广州上学的女儿今年选择就地过年,但她却一直“惦记”着家里的风干牦牛肉和“卡赛”等特产。次先生今天就是专程过来为女儿买“卡赛”的。“今天我就把这些年货给女儿寄过去,把家里的‘年味儿’捎过去,让她在那边也能过一个幸福年。”次先生边挑选“卡赛”边说。

  尼玛色珍介绍,像次先生这样从她店里给孩子寄“卡赛”的家长还有很多。“卡赛”不仅是“年味儿”的象征,还承载着亲人深厚爱意与思念。

  正在制作“卡赛”的谭师傅,老家在四川成都,今年是他第一次在西藏过年。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工龄的厨师,谭师傅表示,制作“卡赛”是一个技术活,他跟着藏族师傅学习了好几天才学会。

  “今年我们在这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年氛围,有我亲手制作‘卡赛’,还有老家的香肠腊肉,相信能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一次幸福的春节和藏历新年。”谭师傅说。

  在泽当城区,像尼玛色珍一样制作销售“卡赛”的店铺还有好多家,他们将持续营业到藏历十二月二十九,为想要购买新鲜“卡赛”的群众提供便利。

  古城泽当,“卡赛”飘香,浓浓的年味儿正向我们袭来,又是一个欢乐幸福的中国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