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十三五”时期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投资43.3亿元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1-09 10:05: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文化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西藏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到2020年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西藏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自治区文化厅紧扣把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发展为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积极推动了西藏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122个项目入库 总投资近400亿元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首次将文化产业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纳入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组成内容,明确“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去年年初,文化厅根据《纲要》内容及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规划》将“十三五”时期西藏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共分为三大类,即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项目、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入库项目已达122个,总投资近400亿元。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项目总投资43.3亿元,包括十八军遗址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寻找香巴拉》提档升级、“怒江两岸”非物质生态产业保护、藏源博物馆建设、纳木措地毯文化产业保护和茶马古道文化走廊体验区在内的19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以拉萨、林芝、昌都为核心区的半数项目已完成,部分项目已投入运营。

同时,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有15个开始兴建或已投入运营,分别是康巴文化产业园、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象雄文化产业园、林芝市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综合项目、林芝文化产业示范园配套建设项目、香雄花寨旅游文化产业园、江孜县红河谷创意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项目、夏鲁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白朗县旅游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区和产品推广平台、中国民族音乐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西藏出版文化产业园文化坛城、藏文化创意孵化中心、藏红花文化博览中心和玛吉阿米休闲文化广场。

增加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记者了解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项目启动于2013年,园区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建成了集民俗文化展示、民族手工艺品产销、演艺娱乐、酒店休闲、商贸观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罗布次仁介绍,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以政府为主导,以国有或民营企业具体参与实施;同时入库项目都是围绕本地区的特色文化资源,进而打造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各地都结合各自的文化特色进行了打造。作为文化主管部门,为避免项目建设中出现同质化、大而全等问题,使项目符合建设单位的实际,我们围绕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方向,对项目方案、可研报告、发展方向等提供指导。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在经费和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支持。”罗布次仁说。

罗布次仁介绍,“十三五”时期西藏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齐头并进,从不同方面为文化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作为三大类重点项目之一,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15个入库项目遍布全区,将为西藏建构“一轴两线五区”的空间布局,着力完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推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

“园区是全区文化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重要的支撑点,同时也是当地文化产业集聚区抱团取暖的平台。希望可以依托这个平台,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加社会投资文化产业的活力。并通过‘六大平台’的建设营造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而在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领域,在边境地区和乡村,让文化产业积极参与、主动谋划项目,通过项目来增加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罗布次仁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波密非遗进校园

    为了传承民族文化,继承和保护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公众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加强公众对非遗的认知,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对非遗的认识,近年来,波密县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采取不同的保护和传承措施,将波密县...[详细]
  • 文明新风拂校园 兰芷之室育桃李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上,拉萨中学成功跻身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之列。荣誉背后,是拉萨中学多年的努力,是师生共建的成果。[详细]
  • 《坐着火车去拉萨》电影项目启动

    今天下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拉萨市委宣传部主办,西藏八吉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坐着火车去拉萨》电影项目启动发布会在拉萨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