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用影像感受西藏 拉萨一社区举办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3-26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3月24日,拉萨市吉崩岗街道热木其社区约20名居民参观了热木其社区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大家通过真实的影像,深刻感受到了新旧西藏的鲜明对比和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重大历史意义。

图为讲解员旦增伟旦正在讲解。摄影:赵耀

在活动现场,热木其社区的讲解员旦增伟旦从旧西藏农奴时代人们的悲惨生活到今天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向前来观看的人们进行了认真地讲解。旦增伟旦介绍:“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真实地看到旧社会农奴制度的残酷。占西藏95%的差巴、堆琼和朗生们过着非人的生活,而只占西藏人口5%的农奴主们却掌握着西藏全部的资源。自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后,59年来,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当家作主,做了主人,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图为家长正陪同孩子一同参观。摄影:赵耀

人群中,居民琼吉正在给女儿旦增央吉讲解图片上的内容。虽然旦增央吉还不太理解,但是琼吉说:“现在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对于图片内容还不太懂,但是通过从小教育,带孩子来看看这些东西,能让孩子渐渐在心里形成深刻印象,等到她长大了就明白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宽敞的教室,舒适的学习环境的来之不易,让孩子牢记历史,珍惜生活。”

图为学生正在观看图片展。摄影:赵耀

吉崩岗小学四年级的白玛卓嘎正在认真观看图片。小小年纪的她,看得特别认真。当被问到能不能看懂上面的内容时,小姑娘腼腆地点了点头说:“今天的图片展让我看到了以前的生活很苦难,现在我们的生活很舒服、很快乐。”

图为学生正在观看图片展。摄影:赵耀

在展览室里,人们在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或拿起手机拍摄,或俯下身给孩子讲解图像内容。据吉崩岗街道宣传委员夏春晓介绍:“社区居民还将观看电影《农奴》。27日,社区将邀请拉萨市党校的老师进行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和百万农奴纪念日的专题讲座,让群众能够更好地理解精神,落实到自身的日常生活中去。(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