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创产品火了 你愿意为创意埋单吗

王品芝 李丹妮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6: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一些文创产品将优秀传统文化变成人们手中的日用品或工艺品,如胶带、笔、模型等,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不过,也有一些文创产品缺乏创意和文化内涵,制作粗糙。你喜欢文创产品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购买过文创产品,79.1%的受访者愿意选择文创产品作为礼物。受访者对融入传统文化(48.8%)和能表达情感(48.4%)的文创产品更感兴趣。受访者认为目前市面上的文创产品存在种类较少(53.8%)和价格高(53.3%)的问题。

79.1%受访者愿意选择文创产品作为礼物

重庆七中高二学生姜喻(化名)对于做工精致、有内涵、新奇小众的文创产品很感兴趣。他曾给妈妈买过一个小陶艺储物筐,是4头小猪围着猪槽吃东西的造型,猪槽里放着刻有“招财进宝”的铜钱。“它看起来很蠢萌,因为我家有4口人,而且家里在做生意,所以我就买给妈妈了”。

“去江南或北京的话,我会买很多小东西。”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范雨晨(化名)喜欢蕴含传统文化的小玩意儿,“舍友去苏州时买了一条带有苏州园林文化的丝巾,我觉得很美”。

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购买过文创产品,74.4%的受访者喜欢文创产品,79.1%的受访者愿意选择文创产品作为礼物。

姜喻说,他去旅游、观看大型赛事和参加大型活动时经常看到文创产品,“比如在奥运会、啤酒节上,这类商品特别多”。

调查显示,47.8%的受访者浏览过网上销售的文创产品,47.8%的受访者在旅游景点了解过文创产品,此外,博览会(44.1%)、博物馆(40.8%)、电商平台(31.7%)、朋友推荐(21.7%)和自己搜索(10.3%)也是受访者接触或了解文创产品的渠道。

“如果你读过什么故事或者见过什么人,当见到了相关的文创产品,你就会有一种共鸣。如果那个文创产品本身非常新奇、有创意,也会让人忍不住去接触和购买。”福建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女生沈嘉(化名)说,她去浙江东湖时,曾看到湖边有个女孩在用陶笛吹一首非常哀怨的曲子,“我触景生情,就很想买个陶笛”。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融入传统文化(48.8%)和能表达情感(48.4%)的文创产品更感兴趣,被受访者欢迎的文创产品的特点还有:实用性强(45.9%),很新奇、有创意(45.8%),应用了3D、VR等高科技元素(23.0%),美学价值高(25.2%),附着在商品上的流行文化(16.5%)以及地域特色明显(17.9%)等。

沈嘉买过最多的文创产品是书签。“给朋友买礼物时,如果对方有特别明显的对某种文化的喜好,我就会去了解那方面的东西。我朋友曾去重庆旅游,回来时带了块石头送我,上面画着粉色的树和绿色的天,他说看到那幅画就一下子想起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很符合我的气质”。

受访者认为文创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种类少和价格高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目前市面上的文创产品存在的两个最大问题是种类少(53.8%)和价格高(53.3%),其他问题还有:制作工艺粗糙(41.3%)、缺少文化和创意(32.1%)、不能满足实际需要(28.1%)和购买渠道少(17.0%)等。

沈嘉觉得很多景区的文创产品缺乏当地特色。“在我的印象中,大多数的文创产品还是以装饰观赏和收藏为主,实用性不算很强。我希望文创产品增加一些实用性”。

“出去旅游时,有些有当地特色的东西,我虽然很想买,但是不方便携带,只能作罢。而且很多文创产品都差不多,有的价格过高。”姜喻说。

调查显示,78.4%的受访者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文创产品,9.2%的受访者不希望,12.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姜喻希望文创产品能够设计得更巧妙一些,创意再独特一些。“高科技文创产品虽然很好,但是如果不能把文化与技术好好结合就不值得期待,融合高科技不能喧宾夺主”。

受访者中,00后占2.2%,90后占27.3%,80后占49.9%,70后占14.6%,60后占5.1%。来自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29.3%,二线城市的占48.9%,三四线城市的占18.1%,县城或城镇的占3.5%,农村的占0.2%。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