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启动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12-24 08:50: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加大“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力度,提升西藏文旅创意设计水平,搭建行业交流协作平台,12月20日,由西藏文化厅主办的“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启动,即日起,向西藏优秀文化产品发出汇集令。

  西藏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告诉记者, “文创西藏”是西藏新的区域公用品牌,也是西藏文化产业领域政府打造的对外唯一备案品牌。本次大赛将邀请全球机构人士,征集品牌LOGO和优秀产品及设计,大赛旨在夯实“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的项目和产品基础,以大赛为纽带,以版权交易为核心,汇聚区内外优质创意设计资源,提升西藏文旅创意设计水平,搭建行业交流协作平台,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

  罗布次仁介绍,大赛分为A、B两个类别。A类:“文创西藏”LOGO标识全球征集。“文创西藏”是西藏自治区特色文化产业领域的区域公用品牌,通过“文创西藏”标识(LOGO)全球征集活动提升“文创西藏”整体的解识度和影响力。参赛作品应符合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全球应用的要求,最终荣获金奖的作品将作为“文创西藏”各类线上线下平台的唯一标识。B类:“文创西藏”文创产品征集。“文创西藏”产品设计征集活动围绕西藏自治区的特色人文地理,突出独特的文化元素,用文化创意产品的形式来表现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文创西藏”文创产品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富有主题文化理念的创新工艺品;具有日常生活用品功能的产品以及特色农牧副产品、特产的创意包装、组合等伴手礼;富有城市文化特征的艺术品、工艺品、民俗用品;绘画、漫画、插图等富有文化内涵和创作水准的、能与产品形式结合的文化作品。

  “参赛作品范围涵盖了旅游纪念品、生活实用消费品、书画艺术品、IP衍生品、新媒体艺术等,参赛作品及个人代表作品均是参赛者原创作品,代表作品可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可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可以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同时,大赛将实行实名投稿制,作者提交作品时,必须填写大赛报名表,以便联络活动投稿者及时参加大赛的各项活动。详情关注本次活动在官方组织的赛事系统平台统一报名,微信平台是‘文创西藏’;微博平台是‘文创西藏’新浪微博,以及今日头条的‘文创西藏’。”罗布次仁说。

  罗布次仁表示,凡入选本次版权交易设计大赛的产品,将纳入“文创西藏”品牌备案库,享受自治区政府的品牌认证,并将获得全球范围内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线下实体店、“西藏宝贝”文化电商平台、“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航悦悠享”空中平台等官方授权展销平台的大力推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