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授业高原》之西藏孩子的天空

发布时间:2018-12-27 09:54:00来源: 中新网

改革开放40周年西藏教育成效系列微纪录片《授业高原》之西藏孩子的天空

在幼儿时期,是人养成习惯的一个关键时期,对他们进行一个文明礼仪的教育,(把他们)从小养成一个懂礼貌的小孩。12年秋季开始,国家对我们实行了免费的教育(政策),只要是适龄儿童,所有的小孩都能上幼儿园,那入园的小孩多得很,我们这个幼儿园现在有500多个小孩,98%的小孩都是农户的小孩。

我叫明准,是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齐鲁幼儿园的园长。

启蒙教育,我们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3至6岁儿童学习指南的要求,必须以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按照预语言科学社会健康艺术五大领域我们开展一些活动,对智力开发有好处。

另外一个,我们向就是对他们进行双语教育,现在是小孩接触手机、电脑,如果你会普通话的话,可以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幼儿园不仅要培养小孩是吧,还要培养教师,如果老师技能方面达不到要求,你想一想怎么培养这些小孩。小孩模仿性很强,老师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都影响小孩。所以我对老师们提出严格的要求,新老师一到幼儿园的话,我就给他们说提个要求,5年内你的考核都在前三名的话,可以评委幼儿园园内的名教师。

以前的话家长都以为我们是保姆式的教学,都以为看好了就行,我想幼儿时期是人的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小孩去亲近社会、感受社会,从而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

我们的特色就是开放式的教学,比如说小孩带到超市或者是图书室,或者是科技馆,这样的话他以后适应社会的能力强一点。

以前的话我也不知道,(觉得)小孩爱哭爱玩是小孩的天性,后面我当了园长以后,慢慢的观察,比如说爱动的小孩和正常的小孩比的话,他的表现不一样。我就给老师说了,必须像亲生的小孩(一样)对待他。他也能知道,能用感恩的心情,他就慢慢的懂得关爱其他的小朋友,就是他也慢慢会懂事的。

这是以前我们做的吊饰,现在自治区也和我们提了,必须要均衡教育,乡有幼儿园,村级也有幼儿园。但是各个地方条件不一样,所以为了均衡教育,要帮扶,辐射带动他们共享我们的资源。

我快46岁了,我知道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方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教育)起步晚,但是你们看到西藏现在学前教育迅速发展,设施设备硬件条件和内地新型幼儿园差不多,十九大报告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幼有所育,这样的话很好,我们(年幼的)时候太穷了。我自己没上过幼儿园,但现在所有的小孩都能上幼儿园,他们很幸福。

【2000年,全面实现“两有八零”目标(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完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0%)。2011年,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2018年,62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努力办好高质量教育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现“5个100%”,到2020年,西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