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无言的战友”特展:7月1日来牦牛博物馆看展啦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7-01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川藏和青藏公路通车65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牦牛博物馆将于7月1日举办“无言的战友”特展。


图为西藏牦牛博物馆 摄影:李中复

  此次展览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西藏军区军史馆联合主办,拉萨市文物局、西藏牦牛博物馆联合承办。百岁老人、老西藏魏克曾经把牦牛誉为“无言的战友”,本次展览引用此语作展览标题,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展示他们走过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展览包括牦牛革命、进军西藏、牦牛支前等众多内容。


图为牦牛标本 摄影:姚浩然

  作为高原人民最亲近的朋友,牦牛是民间艺术和专业艺术创作灵感的源泉,传达着灵与美。数千年来,牦牛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尽其所能成就了藏族人民的衣、食、住、运、烧、耕,形成了独特的牦牛文化。


图为西藏牦牛博物馆内景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牦牛博物馆是北京市援藏项目之一,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新区,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是我国唯一一座以牦牛和牦牛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该博物馆以“牦牛精神”(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为建馆理念,以牦牛为载体,展示与之相依的藏族历史文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