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开创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段胜前 发布时间:2019-07-01 15:10: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是当前西藏文艺界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这一重要讲话同他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必将激励西藏广大文艺工作者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地投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新篇章的征程中。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关怀厚爱和重要指示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干劲,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

  一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文艺要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要反映新时代风貌,要引领新时代风气,就要求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眼界、格局和气度必须和新时代相匹配,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文艺发展新形势、科技进步新趋势、社会治理新格局,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认真谋划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一贯立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贯立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生活中采掘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矿藏,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是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努力表现时代的扛鼎之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四是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三、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实践,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根本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紧密结合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实际,用“四个坚持”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着力推进文联组织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按照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定位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西藏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念,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文联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完善有利于职能发挥的长效工作机制,在会员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和互联网建设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切实提升文联组织履职能力。针对目前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工作基础比较薄弱、文联工作重心难以下沉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争取支持、主动作为,逐步推进县级文联组织全覆盖,将工作手臂逐步延伸到乡镇(社区)。

  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聚焦时代楷模、先进人物,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在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激发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作,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围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重要部署,继续推动“送欢乐下基层”“送欢笑到基层”“送‘福’字到基层”“为农牧民拍合家欢”等志愿服务活动,将“送文化”与“种文化”有机结合,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要始终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着力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加大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聚力现实主义题材,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大型音乐、美术、舞蹈、影视等主题创作工程,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2019年,西藏文联将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好第二个百幅唐卡创作工程、第十二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西藏油画作品展、2019年全区少儿藏戏汇演、全区舞蹈专业汇演、全区小品相声展演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和创作项目,唱响礼赞新西藏、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四要始终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着力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恪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修、德艺双馨,远离浮躁、不求功利,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尊重。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争当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以文艺的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引导各族人民追求科学理性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为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增进“五个认同”发挥积极作用,要旗帜鲜明地反对狭隘民族主义,纠正各种不良文艺倾向,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作者为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