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文学的又一个春天

次仁罗布 发布时间:2019-07-03 14:1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迎来了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这六十年里西藏文学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文学作品的主题也从为宗教服务,回归到表现现实世界,表达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上来,在不同的时代,涌现出来一批优秀的作品和作家,为繁荣和丰富我国文学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汉藏两种文字比翼齐飞

  上世纪50年代末期到60年代中期,汉藏两种文字的作家比翼齐飞,涌现出了擦珠·阿旺罗桑、江洛金·索朗杰布、高平、汪承栋、杨星火、徐怀中、刘克等诗人与小说家。他们的作品里呈现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记录了西藏社会、经济、思想观念发生的深刻变化,成为了映射一个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作家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讴歌者,徐怀中的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抒写了青年人建设新西藏的豪情壮志和他们的爱情生活,反映了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社会变革;刘克的小说《央金》《曲嘎波人》《嘎拉渡口》等,歌颂了党和人民解放军与西藏人民的血肉关系。开启了当代西藏文学的先河。

  民族作家走向创作前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益西单增创作的长篇小说《迷茫的大地》《幸存的人》的问世,使西藏文学得到了全国的关注,益希丹增的长篇小说《幸存的人》获得了全国第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奖。这一时期西藏文学的最大特色是民族作家走向文学创作的前台,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具有较大反响的作品,班觉的《绿松石》、扎西班典的《明天的天气一定会比今天好》、旺多的《斋苏府秘闻》、德吉措姆的《漫漫转经路》等,其中《绿松石》获西藏自治区优秀创作奖和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奖,《明天的天气一定会比今天好》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他们的作品里呈现了旧西藏的黑暗,农奴的悲惨生活;解放后的藏族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韧性。这些作品紧贴西藏的现实生存背景,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描摹了社会政治生活变化,在作品内蕴上显现了藏族文学独特的民族风貌。真正让藏族文学成为一个重要力量,被我国文坛所重视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正因扎西达娃、马原、色波、通嘎等人对文学叙事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使得藏族文学迈入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前沿阵地。扎西达娃的《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西藏,隐秘岁月》,马原的《叠纸鹞的三种方法》《喜马拉雅古歌》,色波的《竹笛·啜泣和梦》《圆形日子》等作品显现了极强的先锋勇气。洋滔、加央西热、闫振中、诺杰·洛桑嘉措等诗人,在诗歌领域内的“雪野诗派”创作独树一帜,引起了国内诗歌界的关注和认可。马丽华的大型纪实散文《走过西藏》《灵魂像风》《西行阿里》等也为西藏文化热推波助澜,对推动西藏文学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一时期的西藏文学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和青春活力。

  共同铸就新辉煌

  由盛而衰是一种规律,自上世纪80年代的西藏文学鼎盛期到如今已经过去了近30年,在这些年里西藏的文学创作者不忘初心,努力寻找新的突破点,为西藏文学的再次繁荣积蓄力量,笔耕不辍。近年来西藏作家的作品在全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从这些端倪上可以看出,西藏文学的又一个春天可以期待。如次仁罗布的长篇小说《祭语风中》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中国77 部文艺原创精品作品”,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小说协会“2015年度中国长篇小说排行榜第三名”奖,2016年获“第五届汉语文学女评委奖大奖”;多篇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花城》《长江文艺》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尼玛潘多的长篇小说《紫青稞》获西藏自治区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曾进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前五十部作品。白玛娜珍的《复活的度母》《西藏的月光》等作品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些作家之外还有一批的中青年作家,平措扎西、格央、班丹、罗布次仁、敖超、张祖文、白央、琼吉、陈跃军、沙冒智化、洛桑更才、白玛玉珍等。

  西藏文学经过多年的沉寂和蓄势,随着央珍的长篇小说《无性别的神》的出版,标志着西藏文学的蛰伏期已经结束。文学的主题和叙事策略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家们用一种向内审视的眼光,从当下、从民族过往的历史中寻找西藏新小说的增长点,以民族文化作为自己的立足根基,将藏族传统文化中的许多优秀品质体现在作品里,表现人的善良、勇气、担当、坚守等,为我国的文学吹来了一股清新的和风。这样的承续与创新,也给西藏文学带来了荣誉,加央西热的长篇报告文学《西藏最后的驮队》获得了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放生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平措扎西的《西藏古风》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旦巴亚尔杰的长篇小说《昨天的部落》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新世纪以来,西藏当代文学蓬勃发展,呈现了强劲的势头。西藏作家成为文学创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创作显现出独特的民族气质和丰厚的民族文化意蕴,作品关注现实和当下,尼玛潘多创作出了长篇小说《紫青稞》,白玛娜珍推出长篇小说《拉萨红尘》《复活的度母》,格央完成长篇小说《让爱慢慢永恒》,张祖文出版了长篇小说《光芒大地》,敖超长篇小说《直线三公里》,次仁罗布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放生羊》,班丹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微风佛过的日子》,平措扎西出版了文化散文集《世俗西藏》,吉米平阶长篇纪实文学《叶巴纪实》,白央的诗集《一粒青稞的舞蹈》,洛桑更才的诗集《流浪的八廓》,沙冒智化的《时光的纽扣》,琼吉的《拉萨女神》等,这些作品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藏文创作也是齐头并进,从题材到内容都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作品数量也是逐年增长,这些年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扎西班典的长篇小说《一个普通家庭的岁月》,旦巴亚尔杰的长篇小说《遥远的黑帐篷》,次仁央吉的长篇小说《花与梦》和中短篇小说集《山峰云朵》,格桑占堆的长篇小说《远处流逝的小溪》,米玛次仁的长篇小说《伤情岁月》,艾·尼玛次仁的中短篇小说集《石头与生命》,朗嘎扎西的《变形鸡蛋》,白拉的诗集《最初的印象》,伍坚多吉的诗集《雪域抒怀》等作品也享誉西藏,其中很多作品获得了西藏自治区级和地市级的各种文学奖。

  新世纪以来的西藏文学,经过多民族作家共同努力,铸就了新的辉煌,显现出更为多元化的面貌。

  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跋涉,西藏当代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一批知名的作家,他们的作品不但在中国当代文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被翻译介绍到了国外,在丰富、发展多元化的中国文学的同时,成为了外界了解西藏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文学艺术类作品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西藏文学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最佳时机,作家们也是肩负责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中国文学的盛宴,不断创作出优秀的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文学作品来。

  (作者为《西藏文学》主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