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趁夜色正好 逛一逛西藏拉萨“文艺后花园”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7-11 16:1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由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晚上9点后,西藏拉萨的天空渐渐暗了下来。这时,一座城市的魅力被无限放大。在《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剧场不远处,有一条街市逐渐沸腾、热闹起来,这就是《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项目衍生出的文化旅游配套设施——慈觉林藏院风情街。这条街虽然不长,但是充满了文艺范儿。趁夜色正好,让我们一起逛一逛属于拉萨的“文艺后花园”吧!

  第七季已演出近80场

  票房同比增长25%

  游布达拉宫、逛八廓街、观《文成公主》,已然成为当下游拉萨的标配。《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采用三维仿真布景打造,拥有华美的舞台。

  该剧共分五幕,总时长约90分钟,于每年4至10月演出。该剧融合了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作品深入汉藏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景观,并从中发掘资源,综合运用大唐歌舞和西藏流传久远的舞蹈、藏戏等艺术形式,以人工舞台结合自然山水,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构成华美乐章。

  截至2018年,《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已圆满完成第六个演出季,已呈现千场精彩演出,以及旅游配套接待观众突破210万人次,累计收入达7.7亿元。2018年作为该剧的第六个演出季,共计演出187场,全年演出及旅游配套共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票房收入逾1.5亿元,加上相关旅游配套产业等收入,总收入近2亿元。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李兆介绍,截至2019年7月9日,《文成公主》第七季共计演出78场,观众增长近20%,票房同比增长25%。“《文成公主》已经成为拉萨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李兆说。

  已有68家商户入驻

  形成集多元业态的文化街区

  经过数年发展,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下称“文创园”)坚持文化引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18年,文创园文化旅游收入达到2亿元,占园区年产值的35.09%。初步形成了以文成公主实景剧场为核心的集演艺、休闲、购物、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主题街区——慈觉林藏院风情街。

  慈觉林藏院风情街依山而建,天堂时光书店、那迦生活咖啡馆、悟觉林陨石博物馆、域上和美酒店、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等众多商家入驻其中,形成集民宿客栈、餐饮休闲、演艺娱乐、观光摄影、民俗文化展示、民族工艺品产销于一体的文旅街区。“传承传统文化,参与度十分重要。我们提供场所、制香师傅,带领参与者一步步走近藏香、了解藏香、制作藏香,希望能把尼木吞巴藏香发扬光大。”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负责人罗敏一介绍。

  目前,共计68户商家入驻慈觉林藏院风情街,这些商家均从事旅游、文化相关产业。

  形成双创“聚落”

  年轻人是园区发展新动力

  在文创园内,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上都贴着年轻与梦想的标签。

  截至目前,文创园共建成一个创业创新基地,两个众创空间,一个科技孵化器。其中,极地众创空间于去年6月被认定为拉萨市示范众创空间,于去年10月31日通过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初审。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极地文创中心)、3650space众创空间、雪山创投营共享众创空间三个载体已于去年9月被认定为园区创业创新基地。

  在雪山创投营共享众创空间,记者见到了从四川甘孜来拉萨创业的26岁小伙泽绒,他与合伙人共同经营着西藏卡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微电影、宣传片的拍摄、制作。“从朋友那里听说,来这(雪山创投营共享众创空间)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而且水电全免,几乎不用自己花一分钱。”泽绒说,对于初创企业,这样的条件相当“诱人”。因此,他们选择来到文创园,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