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从古老村落到现代文创园的华美蝶变

赵越 索南措姆 发布时间:2019-07-15 14:18:00来源: 西藏商报


普布扎西一家三口。


次仁多杰老人。

  如今,《文成公主》实景剧已然成为西藏拉萨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场场爆满的演出让慈觉林这个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的小山谷热闹了起来。村民们纷纷走上舞台,变成了“演员”,家里的牛羊也拿起了“工资”。坐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古稀老人讲述慈觉林村庄的变迁。

  “以剧养民,请民演剧” 一个人可以扮演多个角色

  2012年7月,随着《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项目奠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以下简称“文创园”)正式破土动工建设。随之,文创园管委会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慈觉林村村民的就业问题。关于带动村民就业,一是剧场、舞台基建带来就业机会,另一个是演出运营期间,“以剧养民,请民演剧”带来的就业机会。

  据介绍,《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仅在2012年项目建设期间,通过运输、工程建设、劳务合作等方式,为慈觉林村村民提供收入近5000万元。参与演出时,一个人可以扮演多个角色,扮演的角色越多,相应的演出薪资便越高。此外,演出中涉及到多种动物(牛、羊、马),都是当地村民饲养的,它们的“参演”也同样会获得相应的费用,这也是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

  在慈觉林村四组,记者见到了年近古稀的次仁多杰老人。次仁多杰生于慈觉林,长于慈觉林。2014年,他家享受政府安居工程福利,从坡地迁下,在一处平坦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处小院落,院里有一所大房子,还有一幢二层小楼。“大房子家人自己住,二层小楼租出去,能收一些租金。”次仁多杰眼睛眯成了一条线。如今,次仁多杰与老伴、儿子、儿媳、两个孙儿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以前,他们全家一年忙活到头的收入仅有几千元。如今,次仁多杰的儿子在当司机,儿媳在《文成公主》实景剧中当演员,年收入相当可观。

  转眼,次仁多杰在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上已经生活快七十年了。自2012年起,他看着文创园破土动工、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文创园管委会积极为村民协调、解决就业,这个古老的村落释放出了它应有的活力。

  房子变大收入变多

  全家人一起攒创业基金

  与次仁多杰见证从无到有不同的是,从墨竹工卡县易地搬迁至文创园生活的普布扎西赶上了好时候。同心苑社区居委会有6栋易地搬迁安置楼,里面居住着从墨竹工卡县搬来的200多户、800多人。“我们以前居住的地方海拔有四千多米,地里根本种不了青稞,所以政府才把我们迁到了这里。”

  普布扎西做梦也没想到,能带着老婆、儿子住上一百多平米的楼房。算一算,他们全家搬进新房已经一年多了。普布扎西被同心苑社区居委会聘为宣传委员,同时晚上还在《文成公主》实景剧中当演员。“在社区居委会工作有一份工资,当演员还有一份工资,我每月的收入差不多已经过万。” 普布扎西说,钱挣得多,都是自己的辛劳付出换来的,心里很踏实。普布扎西告诉记者,自己每晚要扮演三个角色,登台九次,汗流浃背是常有的事。

  稳定的收入、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普布扎西一家倍感幸福。普布扎西的老婆有个小小的梦想,她想自己创业。于是,全家人都在为这个梦想全力以赴。“我打算给老婆攒5万块钱的创业资金,每个月攒4000元左右,让她开个小吃店,以后的日子有奔头!”说着老婆的创业梦想,普布扎西开心地笑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