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

李林 发布时间:2019-07-22 13:53: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老西藏精神”是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广泛的凝聚力,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是永恒发展的,是过程的集合体。“老西藏精神”是在和平解放的过程中产生,在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组成部分。西藏和平解放过程中,进藏官兵面对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和社会历史条件,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产生了以“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等为基本内涵的“老西藏精神”。西藏民主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边平叛边改革,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使黑暗落后的旧西藏换了人间,长期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丰富发展了“老西藏精神”的核心内容。在西藏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血汗洒边关、丰碑树高原,涌现出无数个以陈金水、孔繁森等为代表的弘扬“老西藏精神”的模范人物,逐步形成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在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践中不断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老西藏精神”在西藏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与时俱进,穿越时空,对新时代西藏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需求;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巩固马克思主义在西藏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抵制以十四世达赖为头子的分裂势力的渗透和破坏,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提供精神支撑;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识,艰苦奋斗,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加入新时代西藏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为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智力保障;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西藏各项工作之中,为巩固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执政根基提供群众基础;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解决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克服新困难,为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任务和使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要建立四大机制。第一,研究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老西藏精神”的多角度研究,从纵向角度,考察西藏解放、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老西藏精神”;从横向角度,分析“老西藏精神”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加大它与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关系研究;从宏观角度,涉及国家、社会、西藏地方等顶层设计、方针政策;从微观角度,具体针对学生、教师、军人、农牧民等不同对象、不同侧重点的研究。第二,宣传机制。根据宣传对象的不同、受众的不同特点,不断挖掘宣传典型,选择多样的宣传形式、适合的宣传载体,丰富学习教育、大众传媒和网络技术的宣传途径。第三,激励机制。惩处损害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惩治和预防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体制机制,形成颂扬学习“老西藏精神”榜样代表和鞭策落后的社会氛围。第四,践行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西藏与全国一样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还存在西藏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特殊矛盾的存在对西藏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弘扬“老西藏精神”,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老西藏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西藏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智慧结晶,是爱国主义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西藏的具体体现。“老西藏精神”的模范代表们扎根西藏,奉献西藏,在长期建藏的艰苦奋斗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新时代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在西藏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反分裂斗争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此为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批注号:19YJC71003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