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科院对青藏高原湖泊测量首揭“羊湖”水深之谜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7-29 13: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26号上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青藏所)科研人员,在该所大院内忙碌卸车,他们于7月25号对羊卓雍错(也称“羊湖”)测深工作结束后返回拉萨,并首次揭开高原“圣湖”的水深之谜。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羊卓雍错测量负责人鞠建廷当日介绍,7月19号至25号,中科院青藏所10位科研人员对羊卓雍错首次进行全面测深,总测线长超过600公里。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羊卓雍错测深负责人鞠建廷:

  这次科考从时间上来说的话还比较长,就对“羊湖”(羊卓雍错)来说,因为它比较大。从测量的结果来看,深度应该是在45米以上,但还没有校正,校正完了之后数据会更准确一些,这是一个最深的深度。

  【解说】鞠建廷说,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冰川、湖泊、河流是“亚洲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羊卓雍错测深负责人鞠建廷:

  从湖泊本身的研究来说,湖泊的变化和气候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它是环境变化的一个结果吧,可以这样说。

  【解说】据了解,此次测量科研人员针对羊卓雍错复杂的地形特点,从三个区域、多个点位收集深度数据,绘制湖等深线图,由此可以计算得出湖泊水量。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于2017年启动。此次中科院青藏所科研队集中对西藏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10个湖泊进行了水深与水量的测量研究,目前已全部结束。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羊卓雍错测深负责人鞠建廷:

  二次科考以来,这个投入的财力、物力、人力确实是比以前大很多,国家重视了,我们身上的任务、担子就重了,然后投入的也就多了。

  【解说】此次测量的10个湖泊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谈及工作中常相伴的风雨交加、风餐露宿的困难,鞠建廷坦言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羊卓雍错测深负责人鞠建廷:

  湖上工作的话,可能最大的困难就是天气,浪起来了或者是下雨了,我们不能说停止,除非浪非常大;还有就是装卸车非常频繁,所以说这方面还是比较辛苦吧,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们的工作。

  【解说】据中科院发布的数据,青藏高原湖泊面积超过4.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湖泊超过110个,约占高原湖泊总面积的67%。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