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浓郁的抒情和理性的思辨

徐琴 发布时间:2019-08-13 11:23:00来源: 西藏日报

  白玛央金的诗歌源自母族,源自故乡,源自她心灵的驰骋和沉思。她的诗歌创作中,没有刻意地出现一些藏文化的符号,但藏文化的氛围仍然弥漫期间,糌粑、雪山、经幡、桑烟这些在藏地诗人的创作中经常出现的文化符号,在她的诗作中已经不是符号性特征,而是生活的内核的呈现。此外,白玛央金的诗歌是有精神来源地的,这就是雅砻大地,她一次次向故乡回望,这使她诗歌独特的地域性因素得以呈现。她借由雅砻故乡,将深藏在内心的深情和地方性经验呈现在诗句中,由此通向了一个阔大的精神和经验的场域。

  此外,白玛央金的诗歌又是充满理性思辨色彩的,与很多女性作家的诗歌创作不同的是,白玛央金的诗歌很少有情感的泛滥,她的书写含蓄、凝炼、内敛,有着智性的光芒。就如她在其诗歌《时间的褶皱》中这样写道:“晚归的大雁,给晚霞勾勒了忧伤的符咒,告知世人,时间轻而易举地,摆渡了我们。”有着她对生命,对永恒时间的思考。再如,她在《走失的时光》中写下这样的诗句:“光阴时刻打磨着我,先我抵达无法企及的远处……那些还未敲响的鼓点,正是空灵中转瞬即逝的幻剧。”写作,是面向自己的发问,也是对个体和人类生存困境的探讨,正是在这方面的开掘,文学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白玛央金她深沉的对个体、对生命、对轮回和对永恒困境的思考呈现在笔下,因此她的诗歌是有痛感的,也是有精神张力的。

  此外,白玛央金的诗歌克制而内敛,即使是描写深沉浓烈的情感,她的笔致也是十分含蓄的,强烈深沉的感情,熔铸在精炼而含蓄的文字中,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此外,在白玛央金的诗歌形式是多样的,她在如何更好地展现诗歌的技艺上进行了探求。她的诗歌中有一些特别打动人心的抒情叙事诗。作品中人物形象饱满,感情真挚。

  在当代藏族诗坛上,白玛央金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浓郁的抒情和理性的思辨使得她的诗歌显现出独特的魅力,同时,在语言、意境、诗歌形式上的不断探求使得白玛央金的诗歌具有进一步开拓的可能性。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