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咏诵经典 让这个季节洋溢书香

赵越 刘欢 索南措姆 王巍巍 发布时间:2019-08-26 11:09:00来源: 西藏商报

  从2014年至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已连续五年联合北京、上海、西藏等多地媒体发起“广场经典诵读”活动。7月17日,2019“广场经典诵读”西藏站活动启动。经过报名、大咖荐书、网友荐书、海选等环节,24日下午,我们终于迎来令人期待的决赛,并且本报对此次决赛进行了直播,直播报道发出当天便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

  2019广场经典诵读西藏站活动圆满落幕

  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为传统文化提供一片广阔天空

  决赛现场,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西藏文学》主编次仁罗布,西藏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羽芊,中国知名女演员郝星棋,知名节目主持人、西藏广播电视台科教广播总监米央,青年诗人永中久美及西藏商报副总编辑吴勇等文艺界“大咖”作为决赛评委。

  “现在很多人读书都是在手机上进行浅阅读,缺少的是对经典的深读、细读。阅读能让我充实、内心平静,这是阅读带给我最美好的东西。浮躁已经成为当代人的通病,可能我们缺少的正是读书。读书能抚慰人的心灵,让人透过文字看到另外一个世界,让身体和心灵交融在一起。希望通过广场经典诵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给传统文化和所有的经典一片广阔的天空。”次仁罗布如是说。

  在此,我们也要向为本次决赛提供场地及设备支持的西藏大学表示诚挚的谢意。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随着羽芊老师带领9名参赛小选手诵读诗经经典篇目《蒹葭》,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此前举办的海选中,共有20组选手脱颖而出,但有两位参赛选手因故弃赛,故共有18组选手参与决赛。

  参赛选手覆盖各个年龄段

  诵读作品涉及各类文学经典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王永振诵读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作为此次决赛第一名获奖者,他说之所以选择参赛,是因为喜爱文学、喜欢朗读,同时也是因为羽芊、次仁罗布等“大咖”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从而义无反顾地参赛。谈起为何会选择海子的这首名作,王永振说,他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着独特的理解,他想试着把他的理解准确地传递给大家,引起大家的共鸣。

  珠扎嘉啦是参加决赛的小选手之一,决赛中,他和妈妈带来了亲子对诵《鱼和水》获得了全场好评。虽然未进前三,但评委也给予了他们肯定,获得了优秀奖。当问起珠扎嘉啦的妈妈如何做到让孩子喜爱读书时,她说,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位导师,常言道,言传不如身教,在家里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极其重要。“我是一名老师,平常很喜欢读书,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我的母亲,因为在她的熏陶下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也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让我的孩子做一个热爱读书、满腹经纶的人。” 珠扎嘉啦的妈妈说。

  比赛结束后,次仁罗布表示:“这种公益性的活动对于推广全民阅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诵读比赛选手覆盖各个年龄段,他们所选取的诵读作品内容也涉及各种类型的经典文学作品,这能让更多喜欢读书的人从中找到共鸣。”说起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选手,次仁罗布说,选手张媛诵读的那段《父亲的情结》深深地打动了他。那是张媛自己写的文章,表达了浓浓的父女之情、两代人与德令哈的感情。

  获奖名单:一等奖:王永振 二等奖:边巴顿珠、旦增多吉 三等奖:张文锋、普卓玛和旦央拉(组合)、张媛 优秀奖:班旦久米、次曲卓、珠扎嘉啦、尼玛桑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