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筑牢“红色基因” 释放“红色能量” 打造“红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9月20日,“十八军后代重走父辈路”活动来到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二野战军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之女张小康(左一)进行了参观指导。

  

  2019年9月21日,“十八军后代重走父辈路”活动来到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右五)、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之女阴建白(右六)等进行了参观指导。

  2018年7月26日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开馆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故事宣传好,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社会教育功能,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持续巩固发挥基地作用,不断筑牢“红色基因”、释放“红色能量”、打造“红色品牌”,牢牢坚持把抓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和抓“两路”精神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以“两路”精神教育带动各项工作开展,做到了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着力抓深化——

  在服务大局中用心学起来

  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两路”精神和纪念馆的有利条件和资源优势,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订购2000余本《雪域长歌》《将门家风》《怀念老西藏代表谭冠三》等红色书籍,在交通运输系统深化读红色书籍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读红色书籍“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举办一次心得体会交流会、进行一次思想汇报、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推进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经营西藏、建设西藏的艰辛历程和光辉业绩,进一步拓展了学习渠道、丰富了学习形式、延伸了学习触角,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特别是使近年来新进岗的大学生和招聘的专业技术干部深受教育,坚定了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充分发挥资源整体优势,与西藏自治区军史馆签订了《军地共建协议》,在学术研究、展览展示、主题教育、社会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提升了纪念馆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着力抓消化——

  在服务发展中用情讲出来

  坚持“两路”精神走出交通运输行业,想方设法扩大教育面、影响力和辐射力,增强对全社会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精心收集、制作了《高路入云端》《修筑川藏、青藏公路历史资料片》《大道铸丰碑》《两路精神永放光芒》《极地通途》等“两路”精神纪录片和《两路精神概述》宣传资料,让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享受更多优质红色文化服务,并充分展现老一辈筑路军民在修筑养护中形成的“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创造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以及西藏公路交通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西藏篇章的新征程、新使命和新担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实现了最大化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直属机关党委一直致力于弘扬“两路”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多次到青藏线、川藏线等地寻访“两路”事迹及历史文物,带着“两路”的历史故事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内容、鲜明的主旨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走进机关、培训现场宣讲20余次,声情并茂、感人至深的宣讲深深感动在场听众,并收集“两路”历史文物50余件,让文物“活”起来,激发了党员干部热爱西藏的自豪感、建设西藏的使命感和肩负使命的责任感。

  着力抓转化——

  在服务群众中用力做起来

  充分发挥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的作用,深入开展“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教育,真正发挥红色基地作用,切实担当红色基地使命。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已成为西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高地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老西藏精神”教育、“两路”精神教育的红色基地和重要载体。先后接待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等领导同志,接待了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将军之女张小康、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之女阴建白、西藏自治区原顾问委员会常委候杰之子侯自强等十八军后代。截至目前,共有193家单位、11800余人次参观纪念馆,其中既有党政军机关工作人员,又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更有农牧民群众和僧尼,受过专业培训的13名讲解员负责日常讲解,纪念馆全年对外免费开放,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参观职工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同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直属机关党委在突出主线、丰富载体、挖掘潜力、充实内容、创新机制上下功夫,经联合区总工会、区直工委、团工委、区民委、区交通运输厅等5家单位严格会审,拟决定命名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两路”精神纪念馆青藏分馆、“两路”精神纪念馆林芝分馆为“两路”精神红色教育示范基地;拟决定命名公路局机关党员活动室、青藏公路分局安多109养护保通点、日喀则公路分局日喀则公路养护段为“两路”精神红色教育示范单位,使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广大干部群众培养无畏险阻、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和军民同心协力、各族人民同心协力的的重要场所,以此带动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11月12日,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近年来,随着“两路”精神纪念馆不断改善场馆基础设施、丰富馆藏品数量质量、改善藏品保存环境、优化展陈水平、积极充实教育资源、挖掘“两路”精神内涵、讲好讲活“两路”故事,在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现已发展为集缅怀先烈、瞻仰纪念、思想教育、展望未来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坚持责任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抓巩固、不停步,切实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力求工作务实创新、落地见效,全面提升“两路”精神纪念馆整体工作水平,强化纪念馆“两路”精神传承、文化沟通、增进知识和公众教育的职能,建设具有全国特色的综合性西藏“两路”精神纪念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