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堆龙德庆区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文化新城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20-07-03 10: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夏季的西藏总是能和林卡联系到一起。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自然优美的乡村环境,郊外的清新空气,让节假日过林卡成为众多市民、游客的首选。

  又到一年林卡季。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的平措林度假村内,从早上10点开始,就有许多人陆陆续续来到这里过林卡。

  班典次仁一家来到预定好的帐篷内,摆放好从家里带来的美食,一家人坐在帐篷内惬意地享受着拉萨的夏天。

  “我和爱人从阿里退休后就常住在拉萨,周末和家人一起来到郊外过林卡,喝茶聊天,享受美好时光,让我觉得特别幸福。”班典次仁告诉记者。

  堆龙德庆区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著名的寺庙景点和旧庄园景点外,还是历史名人宇妥 ·云丹贡布、松赞干布的大臣禄东赞、松赞干布妃子门萨赤江、桑嘎落杂瓦的出生地,更有享誉区内的邱桑温泉等,而以拉萨居民为主要客源的小型林卡度假村,也是堆龙德庆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堆龙德庆区作为首府城市副中心,处于318、109国道的交界处,是铁路、公路的货运汇集地。近年来,堆龙德庆区致力于打造物流小镇、特色文化新城。通过全面促进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传承、保护、发扬当地民俗文化,在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注入现代旅游元素,形成现代与传统并存的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以古象雄文化、藏戏藏医文化、农耕文化为依托,以“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为抓手,走特色文旅产业之路,举办了“楚布沟山地自行车竞速赛”“古荣糌粑文化节”“觉木隆派藏戏文化旅游节”“藏药浴养生”深度体验游以及“冬游西藏·一元游堆龙”旅游专线活动等各类创意文旅活动,积极打造“拉北环线旅游新名片”。

  同时,堆龙德庆区有序推进波玛村、措麦村、邱桑村乡村旅游示范点规划建设工作,建成设兴村休闲农庄等重点项目,乡村旅游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拉萨综合保税区、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并投入运营桑木村购物中心等城市商业综合体,集钢材、机械交易以及蔬菜瓜果、农畜产品、优质日用品供应等为一体的商贸物流聚集区已初具雏形。

  今年,为助力拉萨市旅游业发展,堆龙德庆区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打响特色品牌、激发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堆龙德庆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堆龙德庆区将进一步做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藏戏传习基地等功能性文化产业片区的建设,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业、民族手工业和文化信息服务业等具有堆龙特色的文化产业,并以觉木隆藏戏、措麦藏戏、那嘎藏戏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宣传点,努力吸引一批区内外优秀艺术文创企业、团体、个人进入该区。另外,还将深入挖掘辖区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历史名人宇妥·云丹贡布、松赞干布的大臣禄东赞、松赞干布妃子门萨赤江的出生地等历史文化作为对外基本宣传点,做好包装策划和市场营销,并进行保护性开放,推动文化和旅游业的深层次融合。

  下一步,堆龙德庆区将围绕“一核两带、三区三园、六沟多点”产业布局,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楚布沟水磨坊建设项目、楚布沟玫瑰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圣地香都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为依托,全力解决乡村旅游接待设施数量少、配套不足等问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