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疫情难挡中国文化魅力四射

张永兴 发布时间:2020-07-17 11:00:00来源: 新华社

  “中国文化太奇妙了,我们非常喜欢,也渴望疫情结束后能有机会去中国亲身体验。”这是最近在参加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简称文化中心)举办的教学与参观活动时,斐济各界人士发出的由衷赞叹。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文化中心积极调整工作方式,使中国文化的传播“入云上线”,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受到斐济政府官员、民众及学生的欢迎。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杰16日介绍说,新冠疫情发生后,文化中心一方面积极修炼内功,调整对外场所,扩大开放空间,增加文化体验项目,为疫情缓解后投入工作做好准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传播途径,做到疫情期间中国文化传播不断“线”。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文化中心与昆明市博物馆合作,将动物主题展览《地球肖像》在中心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一大波萌萌的动物来袭,有的憨态可掬,有的色彩艳丽,给因疫情禁足在家的小朋友们送去了欢乐。

  初获成功后,文化中心又与苏瓦国际学校携手,为中学部同学推出实时网课教学,通过校方网络系统带领学生“云游”文化中心,网上观看图片展览,介绍文创产品,教习毛笔书法与太极拳。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学生拉德尔说:“很享受这次线上之旅,因为我见识了很多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另一名学生达哈尔说:“中国文化简直太棒了,也很有趣,希望我能亲自去那里体验。”

  在斐济疫情形势转好后,文化中心抓住时机,迎来“中斐公务员高级培训班”以及斐济政府官员组团体验中国文化。来宾在中心观看《极致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观看《古韵龟兹丝路库车——中国新疆库车魅力摄影展》,学习书法,品赏茶艺,打太极拳和乒乓球,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文化。

  负责此次培训和参观的斐济公务员事务部官员萨莱什妮·奈都曾到过中国两次。她不无感慨地说:“中国深厚的文化让我得到许多启发。这次特殊的线上培训与实际参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大家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文化中心举办的活动。”

  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告诉新华社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来自斐济政府部门、总理府和议会的20多名培训班学员不能像以往一样到中国参观考察。学习采用网络课堂形式,但大家的学习热情丝毫未减,对中国的兴趣十分浓厚。在中斐双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文化中心已逐步恢复电影放映等活动。前来看电影的44岁斐济人瓦兹妮和70岁的马拉克尼都对记者表示,他们很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电影,喜欢中国武术与中国美食,也喜欢大美中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