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丰收的季节,西藏迎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9-21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土地是我们的菜篮子和饭袋子,如今我们农牧民群众的钱包越来越鼓,生产生活就像青稞生长一样,农业已经成为了最有奔头的产业。”日喀则市江孜县紫金乡农牧民米次在2020年西藏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上说。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9月19日,2020年西藏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日喀则市江孜县开幕,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便于广泛参与的庆祝活动。活动旨在弘扬西藏农耕文明、游牧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西藏农牧民的伟大创造,凝聚力量,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现场 摄影:赵耀

  开幕式现场,农牧民方队、合作社方队、农牧科技工作者方队、农机方队依次入场,展示了农业现代化条件下西藏农牧民的新风采。随后具有地域特色、传承农耕文化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图为开幕式农机方队展示的植保无人机 摄影:赵耀

  开幕式现场,米次还提到以前耕作只能牛拉人推,如今在党和国家优惠政策的帮助下,农牧民有了补贴,购买了拖拉机、播种机、包衣机等农机设备进行播种、收割,劳动力越出越少;农牧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授科学种植,帮助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大丰收;商人到村到户收购青稞和牛羊,再也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


图为联合收割机正在青稞田里进行机械化作业 摄影:赵耀

  2019年,西藏自治区粮食产量近105万吨,连续5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其中青稞产量近80万吨;蔬菜、肉奶产量分别近78万吨、75万吨;农牧业龙头企业162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38万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51元,同比增长13.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