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罗布林卡的动物们这样过冬

央金卓玛 边珍 阿旺尼玛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饲养员正在喂食浣熊。

  为了让园内的动物们度过一个舒适安稳的冬季,罗布林卡管理处提前采取各种措施,对耐寒性较弱的动物采取了供暖措施,此外增加饲料的精粮配比、做好圈舍的消毒清扫工作,饲养员更是对动物们细心照料、精心呵护。那么罗布林卡动物园里面的动物们又是如何过冬的?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秋日的罗布林卡依旧吸引着不少人前去参观,走进罗布林卡,必定要去罗布林卡动物园转转。据悉,目前罗布林卡里的动物种类接近30种,有梅花鹿、棕熊、雪豹等,今年雪顿节时,罗布林卡动物园还引进了臭鼬、细尾獴、浣熊等动物。

  罗布林卡动物园负责人燕子向记者介绍了专门为小动物们防寒保暖所增加的各种措施和手段。“‘十一’过后,我们就为一些怕冷的动物,启用了圈舍内的供暖设备,每个笼舍里都装有浴霸、取暖器。每天下午5点左右,工作人员会提前打开浴霸让屋子升温,等屋内暖和些,再把动物们赶回笼舍内,直到第二天早上出了太阳才会把暖气关掉。到了冬季则会同时使用浴霸、取暖器,确保圈舍内的温度保持在10℃以上。一般来讲体型较小的动物耐寒程度较低。”燕子说道。

  两只细尾獴被饲养员放到暖阳底下,小家伙们很是活泼可爱。细尾獴很小,需要足够多的热量,因此,白天饲养员就把它们放到笼子里在外面晒太阳,晚上又会放回屋内取暖。在袋鼠圈舍里,两只袋鼠在外面的草地上边晒太阳边吃青草,有3只袋鼠懒洋洋地躺在屋内享受着浴霸的温暖。像鹦鹉、鸽子等鸟类,工作人员在鸟笼外面围起了厚厚的围帘,里面还会有取暖器、温度表,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进行温度测量,做适当的调整。如果早上是阴天或风很大时,围帘会一直盖着,等温度上升时再打开。

  除了这些“硬件”条件,饲养员还会通过调整饲料增强动物抵御严寒的能力。饲养员们专门为动物制定了秋冬季营养食谱,既保证高能量,又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让它们在抵御冬季严寒的同时,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保证动物们安全健康地度过寒冷的冬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