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形成高原特色“双创”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12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创新创业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脱胎换骨。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度,西藏自治区始终强调高位推动,着力营造“双创”发展的环境,释放全社会“双创”的新动能。

  目前,“双创”在雪域高原上形成了多领域多行业的发展态势。在创业创新的队伍中,有高校学子、巾帼英雄、退伍军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描绘着自己的事业蓝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群众积极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形式,而在西藏则显示了高原特色的发展路径。

  拉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

  近日,拉萨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这次大赛吸引拉萨全市广大创业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

  据悉,在前期海选、晋级赛的基础上,12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拉萨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决赛。

  拉萨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一赛一会一营”的形式开展,即分为赛事、展示交流会、强化训练营三大板块。赛事设产业项目组和创意项目组两大组别,以三个产业项目组和一个创意项目组形式举办。最终,在产业项目组、创意项目组各自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本届大赛进一步在拉萨全市持续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


拉萨市“巾帼当自强逐梦奔小康”首届妇女手工编织大赛决赛落幕。图为编织大赛决赛现场。赵耀铁摄

  首届妇女手工编织大赛巾帼英雄各显神通

  日前,拉萨市首届“巾帼当自强逐梦奔小康”妇女手工编织大赛决赛在拉萨落幕。来自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的德白和当雄县的玉珍白姆分别夺得本次大赛项目组和技能组的冠军。

  据悉,共有来自拉萨市各县区、各功能园区的6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内容涉及藏族特色服装、旅游纪念品、牛羊毛编织的藏式日常生活用品(卡垫、氆氇、瓶垫等生活器皿)、藏民族特色的各类装饰品(褡裢、手链、鞋帽等)、编织唐卡及大赛相关主题产品。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拓展了销售渠道。

  退伍不褪色再踏新征程

  田兵,1998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消防总队工作。2018年3月,他选择了退伍自主择业。2019年8月,他和几个战友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中心创办成立了“西藏巨感物联网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田兵的创业项目是“消防物联网技术在西藏文物建筑中的应用推广”。目前,项目已在山南、阿里、那曲等3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37家自治区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装使用,建立了无线火灾报警系统和智慧安全用电系统,建设了消防物联网云平台远程监控中心,实现了对上述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远程监管服务。

  据初步统计,现阶段,西藏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对象共有20284人。其中居住在区内的占30.25%,居住在区外的占 69.75%,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率已达到69.29%。

  目前,西藏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区建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乡镇创新创业基地等“双创”载体131家,同比增长77%,其中众创空间8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星创天地11家、乡镇创新创业基地28家。预计,西藏的“双创”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