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海土族的别样小年:“老规矩”遇上了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2-07 08:43:00来源: 中新网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大清早,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东家村,土族青年东桑杰旦主帮阿妈端着一大盆发面进了厨房,他的妻子已经忙活着火入灶、油入锅,准备做年馍。

图为东桑杰旦主妻子正在做年馍。 李隽 摄   
图为东桑杰旦主妻子正在做年馍。 李隽 摄  

  “以前我们土民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比汉族晚一天,因为当时生活条件差。老人都说‘富人家’早过年,现在我们也可以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了。”东桑杰旦主说。

  青海省互助县是中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土族不仅是该省独有的民族且是人口较少民族,偏居于青甘两省农业区。土族人自称“土乡土民”,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传统文字,很多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全靠土族人一代一代的口口相传。


图为老阿爹东万成为家人祈福。 李隽 摄

  “土民的习俗是小年前就要宰年猪、炸馍馍,准备好所有过年的东西。”东桑杰旦主一边收拾着买来的新鲜蔬菜和海鲜,一边告诉记者,小年这天一切收拾停当,家里的老人就要捏面灯、煨桑、祈福了。

  说话间,庭院里飘满了油馍的香味。“快来尝尝今年的新面馍馍。”老阿妈招呼着大家。65岁的老阿爹东万成放下手中捏着的面灯,叫回摆弄着电子玩具的孙子。

  焜锅、油饼、麻花、盘馓……屋里茶几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年馍。“小时候过年才有几个白面花卷,阿妈炸一小盘油馍馍还要省下来招呼亲戚,我们就吃点黑面馍馍,真是眼睛看着,涎水淌着。”东万成感慨道。

  昔日的互助县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

  “40多年前,我们没有时间没有表,每天干活看星星,收庄稼全靠牲口拉碌碡,一巴浪一巴浪地碾麦子,辛苦一年还吃不饱肚子。哪像现在有大型播种机,犁地、播种、上肥一次性全部完成。家里的油缸、面柜啥时候都满着,就连娃娃的玩具都有很多花样,不是电动的,就是数字的,一天叽里呱啦响个不停。”东万成说完一家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图为过上好日子的东万成一家。 李隽 摄

  如今,东万成一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于2017年住上了新房子,成了护林员的他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儿子东桑杰旦主外出务工有2万多元收入,加上种植药材等,一家人收入能达到6万余元。

  “说起小年,土族习俗是要宰年猪,前些年,年猪也不是家家户户都能宰得起的,就算是条件好的宰个100斤就很不错了。今年我们家的年猪将近200斤,村里还有宰两头二三百斤的。可以说我们的‘老规矩’遇上了好日子。”东万成说。

  时至中午,一家人的年货准备就绪,老阿爹东万成在一家老小的簇拥下起身去厨房点起油灯,青稞酒、年馍摆在案前。“病头灾难带上走,不干不净带上走,平安健康带上来,金银财宝带上来。”小年仪式上,老阿爹嘴里不断念诵,这是他为全家的祈福,也是土乡民众对新的一年深深的祈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