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香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香传千年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21-09-22 10: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尼木县妇女在捆扎藏香。记者 格桑伦珠 郑璐 摄

  在八廓街迂回的深巷里,在青石板铺就的平路上,在颇有韵味的石头房子边,一种古老神秘的气味弥散而来。轻轻调动嗅觉,仔细分辨这缭绕的香气,在红白檀香的深沉中忘却烦恼,依稀还有云木、松子、藏红花带来的芬芳气息。这,就是藏香。

  藏香,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伴随着藏族人民的生活。藏香制作人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形状各异的藏香成品。点燃一根藏香,伴随着香烟的升起,人们的祝福与愿望也带向了遥远的天际。

  记者循着藏香的足迹,慢慢记录它们的前世今生。

  小药材 大家庭

  藏香制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有很多讲究。要求藏香制作者将手洗净,保持心平气和,用双手的合力和真诚的内心,将大自然的天然之料打造成藏香成品。

  传统制作藏香的原材料很多,一般是以柏树树干或榆树树干为主料,再以沉香、檀香、丁香、木香、当归、肉桂、没药、甘香、菖蒲及红花等二十多种乃至更多种天然香料及药材,按适当比例配合主料搓揉而成。

  藏香制作过程大体如下:先将采回来的藏药原料经过“水法”或“火法”处理,使其药性增强并减弱毒性,再将各种柏枝,用水车打磨成粉,将各种天然藏药材和天然香料碾碎,制成粉末状。然后将所有制作成粉末状的原材料混合成分,并放置一段时间(时间有严格规定)。最后以手工在专用的制香器具上将糊状备料制作成条状,将制作好的藏香晾干,即为成品。

  来自四川的“90后”小伙罗敏一,曾是一名藏香学徒。他说,藏香蕴含着雪域高原最淳朴的气息。重金属(机器摩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藏香的品质。“我认为,保留藏香功效的最佳方法,就是纯手工制作。”

  形态不一 各有千秋

  就形态而言,出于不同场合的不同需要,藏香有末香、线香、盘香、塔香等多种形状。所谓末香就是香木的粉末,既可点燃熏嗅,也可加入油料涂抹在身体上,以防虫咬。线香,是条状的香枝,用掺水的香粉和成泥后塞入牛角挤成细长如线的香形,因其制成后“枝长如线”,故称线香。盘香,就是在线香干硬之前,将其弯成重叠的环状香环。塔香或叫锥香、宝塔香、塔尖香,留香时间较长。

  待到天气晴好,制作人会将做好的藏香进行晾晒。线香、盘香可在2天之内完全干透,塔香可在3天内完全干透,干透的藏香会比之前质地轻很多。

  藏香集合多种名贵藏药、中药的精华,极具药用价值。有解毒、杀菌、抗感染、抗病毒等功效,可杀灭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净化空气,预防病毒的传播。在室内点燃藏香,其芳香弥散,走穿肌理关节,既能净化空气、滋润肌肤,也能增强抗病能力,有效预防关节疼痛、调理肌肤、缓解精神紧张,提高睡眠质量。

  西藏藏医药大学科研处处长顿珠说:“自古至今,西藏都有点藏香的习惯,很多藏香含有不同成分的藏药材,而且很多药材在医学临床中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民众可通过药熏、口服藏药等方式预防疾病传染。”

  寻常百姓家 润物细无声

  尼木县吞巴乡,清风沉醉、绿树成荫,更有“小桥流水人家”般的氛围,让人感到平静和舒心。

  这里是“80后”藏香传承人旦增的故乡。

  旦增告诉记者,他8岁就跟随着父母、亲戚开始学做藏香。“我觉得自己和藏香有种微妙的缘分,我喜欢藏香并且愿意好好去做,藏香,也能让我的心静下来。比较难忘的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在该怎么巧妙用力和香泥‘这门课’上,下足了功夫,然后认真记住每一味药材,松柏、丁香、白豆蔻、木香、当归、肉桂、没药……如今,这些已经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旦增成为了一名藏香制作传承人,也已结婚、生子。在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他盘腿而坐,认真教学徒们制作藏香。藏香,成为他们之间的一种默契、一个约定。

  说起对未来的展望,旦增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他说:“我想把藏香继续做下去,以后还要教孩子们做藏香,把藏香文化的根留住。”

  岁月流转,这香气渐渐浸入人们的生活,如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