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中国藏学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藏族学者占据优势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5-24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主办的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5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在5月19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简称“珠峰奖”)颁奖仪式,一大批研究成果和著名藏学家获奖。

经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审委员会集体审议和投票表决,共57项参评成果荣获各类奖项。获奖作者既有资深专家,也有青年学者;既有科研教学工作者,也有基层工作者。

获奖名单显示,有超过40位专家学者是少数民族,尤以藏族学者居多,包括拉巴平措、诺章•吴坚等老一辈藏学家,也有央珍、索朗旺杰等青年藏族研究工作者。

从1987年至2017年,全国培养了一大批藏学研究人才,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各民族学者团结协作的藏学研究队伍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以藏族学者为主,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到藏学研究工作中来。他们潜心著述的藏学成果在研究领域上不断拓宽,数量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显示出藏族及其他民族学者在藏学研究中的独特优势,也彰显出“藏学研究在中国”的天时地利人和。

这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得益于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也得益于藏学研究工作者务实研究的态度。

从第四届珠峰奖开始,增设了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青年优秀成果奖,用于奖励40周岁(截止申报日期)及以下的申报者,以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投身藏学事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