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殷殷嘱托,情暖拉萨 十一世班禅深情寄语青年朋友

发布时间:2019-08-16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摄影:郑朔

  中国西藏网讯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回望过去,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展望未来,西藏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碰撞交融,藏文化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殷殷嘱托,情暖拉萨。8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应邀出席首届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并对青年朋友深情寄语。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摄影:王淑

  首届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以美好生活为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激发青年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是西藏民族文化的前进动力,民族文化的发展和创新需要青年的认同和参与。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美力赋能”:美,是建设美丽西藏的价值理念;力,是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爱心愿力;赋,是坚持用美的理念、力量、方式赋予西藏传统手工艺以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能,是挖掘藏文化传承的势能和动能。此次大会共有来自西藏和内地的特邀嘉宾,以及西藏工商企业、双创青年及大学生代表等数百人参加。

  在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上,十一世班禅作了致辞,深情寄语青年朋友。十一世班禅说:“文化,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家园和力量源泉。‘美力赋能’是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为促进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的保护、发展与弘扬搭建的交流平台。”


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文创展品展示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表示,“要坚持‘美力赋能’框架的初心本色。要彰显‘ 美力赋能’平台的使命方向。希望挖掘和弘扬藏文化传统手工艺蕴涵的文化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智慧光芒与文化魅力。要传播‘ 美力赋能’承载的理念原则。始终以‘ 传承、传播、创新’为原则,为西藏传统手工艺赋予生命力和创造力,注重激发藏区和全国各地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力。要传递‘ 美力赋能’凝聚的爱心愿力。衷心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队伍中来,传承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搭建‘ 美力赋能’合作的桥梁纽带,从深度和广度方面深挖拓展合作潜力。”


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说:“我们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鼓励更多年轻人、更多力量,投身到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事业中来, 以广阔视野、多元思维和进取气魄,开辟出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的一片新天地,并以实际行动和智慧催生创新之花、收获之果。”

  据悉,为期2天的大会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将围绕“美力赋能”主题,以美好生活为向导,通过青年演讲、青年影响力展览等多种形式,倾听青年声音,凝聚青年力量,寻找、链接和激发具有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的西藏青年行动者,共同助力西藏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