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城区绿化面积将达2527万平方米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1-07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记者 赵梦茹 图/记者 刘凡

  日前,记者从西藏拉萨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2018年10月西藏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申报,该工程主要包括14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近49.15亿元。截至目前,绿色围城项目、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等10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冬天的拉萨,在寒风萧萧之时,依然可见一片片绿色环山,这点生机盎然总是吸引着大家情不自禁地走向室外,周末带上家人、约上朋友,转转附近的公园、爬爬山,一起畅享冬日暖阳……记者在拉萨市北外环西北侧见到绿色围城项目之一的“北山公园”,据拉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正是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之一,这里的针叶松和刺柏等都是拉萨当地培植的树苗,因此成活率高,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使荒山绿了起来。

  据了解,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于2018年10月申报成功,批复总投资49.1497亿元。该工程主要包括拉萨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中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周边生态保护与修复三大生态修复工程,涉及供水工程、生态监测、水系治理、造林绿化、矿山修复等14项重点建设工程。截至目前,绿色围城项目、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931亿元,占总投资的22.24%。

  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原则,实施了拉萨市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项目,即绿色围城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使拉萨市基本形成“以绿为底、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天蓝水静”的立体高原生态花园城市,城区绿化面积突破252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 36.7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9平方米。

  大力发展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对拉萨至贡嘎机场公路沿线7700亩山体沙化开展治理,进一步减轻了拉贡机场高速路沿线山体沙化危害,优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完善区域生态系统;加快拉萨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实施拉鲁湿地保护三期工程,通过拉鲁湿地核心区住户搬迁、渠道生态修复、湿地防渗工程、清淤工程、湿地博物馆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拉鲁湿地逐步成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管理高效、功能多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拉鲁湿地内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得到恢复和发展,湿地生态系统得到全面恢复,并步入良性循环。

  实施城市河流及周边沟域治理工程,使拉萨河城区段在枯水期或平水期均形成平稳的水面,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改善城区环境条件,并对地下水进行有效的补充,改善水环境;实施南干渠、北干渠、中干渠等城区段及14条山洪沟整治工程,提高水环境保障能力,并修复城区与拉鲁湿地水系生态系统,发挥水系综合效益,使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截至目前,系统开展了华泰龙矿业、巨龙矿业、天仁矿业的土地复垦、修复及地质灾害防护工程,实施包括矿山边坡治理项目、矿山排水沟渠项目、矿山挡墙项目的地质灾害防护工程,通过植树造林种草稳定边坡,减小地质灾害,有效缓解矿山水土流失,改善土壤质量,逐步修复矿山生态系统。

  该负责人还介绍,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以来,管理体制逐步完善,拉萨河流域空间布局得到优化,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的“三区三线”管控体系初步形成。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全拉萨河流域生态保护资金整合使用效率,严格按照规划和项目方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各领域生态保护修复,使拉萨河流域生态治理管理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调研组考察西藏造林绿化及治沙情况

    2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率调研组来到柳梧新区西侧段和火车站南侧段2020年度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柳梧隧道周边山体绿化造林科技示范工程施工现场、机场公路沿线、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退化草...[详细]
  • 筑牢绿色“生命线”

    “美丽西巴是我的家,生态环保政策好呀,保护动物人人要……”这首优美动人的环保歌曲在波密县多吉乡的西巴村广为流传。近五年来,林芝市已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城市造林绿化1100亩。[详细]
  • 西藏林芝逐步构建完善林草生态体系

    QQ浏览器截图20191225095405.jpg
    西藏林芝,风光旖旎。在这片神奇秀美的土地上,随处可见山川、湖泊、森林、草甸……其中,林芝的森林面积543.6万公顷,覆盖率达47.6%,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42.55%、41.95%。可以说,绿色就是林芝最鲜明的底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