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

韩海兰 娄梦琳 发布时间:2020-02-10 16: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与区、市两级卫生健康委和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制订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及时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工作部署会,启动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全区医疗废物得到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全力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西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医疗废物转运需要比平时更加及时。记者近日前往该院了解医疗废物转运具体情况,发现标有“医疗废物转运车”字样的车辆进入该院后,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完成登记、称重、套袋、装车等一系列规定程序后,及时驶向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的西藏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抵达后,该中心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运输车辆及车辆停放的位置进行消毒、检查,相关规定程序完毕后,医疗废物转运车进入隔离区,开始处理医疗废物。

  据西藏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总工程师王勇介绍,医疗废物转运车进入隔离区之后,工作人员会将运输的垃圾卸载到规定存放处,并进行杀菌消毒。“我们会把感染病毒污染物的医疗废物和其他医疗废物完全分开,感染病毒污染物放进温度在850度以上的焚烧炉进行焚烧,确保医疗废物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并减少烟气中有害气体的产生。”王勇说,“早在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就按照国家标准制订了应急预案,并划定了隔离区,从1月30日起,中心每天处理有病毒感染的医疗废物在200公斤左右,今后我们也会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全力完成医疗废物处理任务。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保证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格桑巴珠告诉记者,自西藏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拉萨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加强对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所产生的医疗废物的防范工作,每天固定安排两辆医疗废弃物应急运输车辆,对肺炎收治医院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实行专车运输、专人管理,不与其他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装,严格科学分类,建立详尽台账。“我们要求对肺炎疫情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每24小时至少收运1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运送过程中,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完善运送环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防范运输过程环境风险。”格桑巴珠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