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预计明年5月完工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3-19 11: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建成后的效果图。文/图 记者 德吉曲珍

  记者走访西藏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现场了解到,该项目3月初就已复工,按照总体施工进度安排,已有工人进场施工,工程预计在2021年5月份完工。建成后,在拉萨河5号闸和6号闸之间可形成蓄水水面1770亩,蓄水库容188.71万m3,形成两岸及人工绿岛景观绿化13.51公顷。

  3月15日,拉萨市3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3月16日,记者在西藏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简称“拉萨河5号闸”)建设施工现场看到,伴着阵阵轰鸣,多辆装载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防冲槽抛石回填作业,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据了解,拉萨河5号闸是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6座梯级蓄水闸之一,工程位于拉萨大桥上游约1.42 km处,紧邻拉萨城区、左岸为南环路、右岸为滨河路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工程建设任务为在不影响河道行洪能力的前提下,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快修复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拉萨河5号闸工程将新建拦河闸(西藏首座翻板液压闸门)一座,同时在两岸新建绿化景观13.51公顷,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拉萨市政投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普布介绍:“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预计在2021年5月份完工,总工期为21个月,利用两个枯水期进行施工,其中准备工期1个月、主体工程工期为20个月。根据拉萨河水情和地势等情况工程分为两期进行施工,第一期为右岸工程,计划在今年汛期前完成拉萨河右岸工程所有任务,目前工人们正进行右岸防冲槽抛石回填工作。第二期为左岸工程,计划在今年汛期后进行左岸工程施工,预计在明年5月份完工。施工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气温条件也适合混凝土浇筑,近期将进行基坑开挖碾压,预计在20号左右可以浇筑基础垫层。”

  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5号闸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李游说:“我们在3月初就已复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1.5%左右,在相继解决了基坑排水、防冲墙建设等技术难点后,后续施工进程将会更加顺利。根据施工进展后续将工人增至180余人,现场施工材料储备充足,完全能满足右岸施工需求,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也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使每一个环节都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减少质量通病。预计可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6月拉萨河丰水期来临前完成项目右岸施工任务,2021年5月完成整个项目。”

  记者还从拉萨市水利局了解到,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在拉萨河城区段建6座拦河闸坝,通过拦河闸抬高河道水位形成人工湖,改善河床环境,起到增湿、增氧作用,丰富拉萨市地下水的储备。拉萨河2号、3号、4号闸已建成投用,“河变湖”生态效应显现。

  据悉,拉萨市重点水利工程在建项目包括拉萨河综合工程5号闸建设工程、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雅江(拉萨河段)治理工程,随着人员陆续上岗,这些项目将于3月21日全面复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