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因地制宜整治人居环境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5月5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和谐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由此可见,农村环境卫生难题已然成为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急需解决的问题。

  浙江“千万工程”起步早、方向准、举措实、成效好,对全国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在深入学习浙江经验,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进模式,坚持垃圾处理与保洁队伍建设相结合,上下齐心、精心部署,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坚持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任务,编制实施方案,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启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基础。卡若区作为自治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芒康县和左贡县作为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要先行先试,总结出适用于全市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

  组织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支持村级组织和农牧民施工队承接村内道路建设、植树造林等小型涉农工程项目,发动农牧民群众采取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参与环境整治和设施维护,让农牧民群众在共建共治中享受优美环境、改善生活条件,形成人人参与、全社会共同推进的改善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按照整治与机制建设同步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建设、管护机制。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方案,加强协同配合,主动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增强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农牧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