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住建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5-18 09:19: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作为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主要承担着“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中的农牧区住房安全保障职责。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强化农房质量安全管理,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农牧民建筑实用技能培训鉴定,通过建筑业企业吸纳农牧民工,促进增收,住房保障优先向城镇低收入群体中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困难群体倾斜。为此,先后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十三五”时期扶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关于住房城乡建设服务全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

  人居环境改善后的毕达村,干净整洁。

  出台政策措施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自治区住建厅深入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在深入分析研究西藏城乡建设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针对城乡融合发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城乡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编制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好家园规划研究报告》以及《藏西北地区人口疏解建议方案》,提出了《西藏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议》和《清洁能源在农牧区的推广使用项目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了理论参考,有力促进了西藏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西藏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力度,强化农房质量安全管理。截止到2019年底,完成4.36万户危房改造任务,落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88亿元。西藏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先全国完成任务,2020年5月西藏被国务院列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区之一。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农牧民住房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增强农房抗震设防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全区人居环境改善,我们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农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村庄建设规划技术导则(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和技术导则,指导各市(地)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治区住建厅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还组织起草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验收评价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农牧区生活垃圾处理验收评价办法(试行)》,对农牧区生活垃圾分类、清扫、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及设施建设的内容及具体评价办法做了细致规定。

  “自2018年以来,共投资25.39亿元,实施了特色小城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基础设施全方位覆盖

  记者了解到,在各级住建部门的通力配合和积极努力下,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毕达村老旧房屋改造,人居环境改善,脱贫奔小康的故事让人感动。

  毕达村地处山区,海拔1900米,全村共18户66人。2016年时,识别出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地处高山峡谷,长期以来,该村受地理因素等影响,易灾区域多,村民生产生活方式较为落后,人畜混居、房屋老旧情况等现象均存在。再加上与外界交流少,不少村民思想传统保守,接受新的发展理念和科学文化的自觉性不明显,对追求绿色健康文明的新生活内生动力不足。

  2016年,该村老旧房屋改造项目开始实施,全村齐上阵。“原本都是木质结构房屋,改造后都是砖混结构的房子,比以前更牢固,还能防潮。”毕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欧珠说。“到了2018年底,全村18户已完成房屋建设、庭院整治、卫浴建设、牲畜棚圈建设等全部内容。”

  如今走进毕达村,一改往日脏乱差,不仅实现了牲畜全部入圈,而且实现了村道硬化、路灯亮化、道路入户、围墙美化。再加上,水电路讯网基础设施项目的全方位覆盖,村民与外界的联系更加畅通了,这为当地经济发展打下了稳固基础。

  根据欧珠的介绍,记者还了解到,现在的毕达村,家家户户种植果苗,还有桂花树、樱花树等,庭院经济也跟上来了。俨然成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