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一城碧水 绘美丽画卷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5-21 09:35:00来源: 西藏日报

  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漫步在扎曲河两畔,绿树掩映,河水清澈,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河道已成为历史,如今的清水河畔,成为昌都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昌都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水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群众发自内心感叹:城市更美了,道路更净了,污水没有了,心情也变得更好了。

  这些成就的取得,昌都市污水处理厂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记者从昌都市污水处理厂了解到,截至4月底,昌都市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生活污水97.48万吨,日均处理量为8056吨;进水COD平均浓度约为121.3毫克每升,COD出水平均浓度约为21.85毫克每升。

  2008年8月8日,昌都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投入试生产,运行以来主要服务范围为昌都坝、云南坝、四川坝、马草坝和达因卡片区产生的生活污水,服务面积6.8平方公里。厂外泵站3座,城区污水经泵站提升或部分自流进入市政管网,最终流入昌都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澜沧江,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

  2014年1月,由昌都市委、市政府牵头,按供排水一体化和政企分开的原则,对昌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机构进行整合重组,于当年4月正式组建成立昌都市鑫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为有效保证进出水总体达标排放,除昌都市污水处理厂化验室进行常规项目检测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中心站每季度进行例行监测,应区、市两级部门要求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委托西藏中测凯乐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还将进行每季度检测,同时,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相关工作。

  此外,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岗位人员,如化验员、污水处理运行工、维修工等均持证上岗。《昌都污水处理厂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手册》《工艺操作知识》等内容涉及工艺、设备、安全相关知识的手册也成为员工的工作指南。

  “目前,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前置手续已经完成,预计总投资3亿元,我们将改造并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污水管道总长约45千米,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20座、改造昌都坝及云南坝泵站2座。”据昌都市污水处理厂主任赵治东介绍,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后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同时,建造俄洛镇污水处理厂(1500吨每日)、卡若镇污水处理厂(4000吨每日),这3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将实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