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欧其:警惕染料及中间体向西、向北、向乡镇转移

邓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44:00来源: 中国环境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欧其指出,近年来,随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不断深入推进,化企入园、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搬改关、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让一些企业通过搬迁改造实现了转型升级,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被清除出了市场,但是,部分落后产能仍在重复建设。


江苏省是我国化工产业大省,化工产业年收入超2万亿元。图为沿长江布局的化工企业。摄影章轲

  看!染料及中间体在向西、向北、向乡镇转移

  一定要警惕这样的转移

  以染料及中间体产业为例,欧其指出,多年来,不科学、不环保、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使长江经济带地区的染料及中间体产业累积了一些落后产能。经过多年清洁生产工艺、设备的推广和实施,染料行业“三废”的产生量得到了很好的削减和控制,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能被直接清除出了市场,供给体系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但目前,还有部分染料及中间体产业的落后产能没有进行技术升级,只是简单地向西、向北、向乡镇转移。继宁夏、内蒙古之后,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甚至新疆,以及经济落后的福建等地区成为染料及中间体企业新建项目的重要目标地区。

  他认为,在染料及中间体产品生产过程中,高浓有机废水、酸性废水、高盐废水、危险固废以及废气会在多个工艺环节产生,相关企业多沿江、临海布局。在长江经济带地区,这些污染物要达标排放需要经过特殊的专业处理及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正是因为有了向其他地区转移的可能,长江经济带的一些染料及中间体企业就不再进行技术和环保方面的投入。

  欧其表示,这样的转移在将污染带入承接地区的同时,还伤害了那些通过大规模投入、技术改造及产业升级而保持环保先进的企业的信心和利益,不利于我国染料及中间体产业优质供给体系的形成。

  做好环境总量控制“一盘棋”

  主要河流上下游流域尽快出台全流域产业政策

  欧其认为,在染料及中间体产业迁移的大背景下,要统筹制定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做好环境总量控制“一盘棋”。

  他建议,主要河流上下游流域尽快出台全流域产业政策。除长江流域外,黄河等主要流域也要尽快出台全流域产业政策。进一步细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空间精细化管控方案,综合考虑水、大气、土壤、生态等各要素的质量改善需求,加快建立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为基础的生态环境准入制度。产业区域布局要跟产业链条走,谨防大迁徙后新的安全和环境重大问题发生。环境脆弱(修复能力弱)地区应将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业出台“禁入”政策,或开立环境负面清单。

  欧其表示,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逐步转变为“招商选资”,建立产业承接环境评价体系,从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环境容量、经济基础、经济结构、市场容量、环境风险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考量,确保引入染料及中间体企业在符合生态要求的大前提下,提质升级,服务地方经济。

  对于已引入的企业,他建议全面推进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从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定期对企业效益进行考核评级,加快扶优劣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