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黄河发源地青海“开方抓药” 护“母亲河”千里安澜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06-29 11:19:00来源: 中新社

  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发源于青海省,该省黄河干流长度占黄河总长的31%。2020年,青海省“开方抓药”护黄河千里安澜。

  青海省水利厅河湖处处长程鹏24日介绍,为保护黄河青海段治理保护水平,该省2020年发布《青海省黄河河湖长令》,对排查梳理出的黄河保护治理中存在的25项问题,涉及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列出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

  “青海省要守护好黄河源头,强化各级河长责任、铁腕推进整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严肃执纪问责,使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扭转过去河湖监管‘宽、松、软’局面。”程鹏说。

  与此同时,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正对该省黄河流域43个历史遗留矿山开展生态修复,来消除或减轻地质灾害隐患,提升历史遗留矿山与周边地形地貌景观的和谐度等。

  “生态修复治理要坚持安全、生态,兼顾景观的功能次序和逻辑。”青海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杨站君此前表示,“开展植被恢复、地形地貌重塑、土地复垦利用等,以逐步达到增强水涵养能力、强化水土保持、提高生物多样性等。”

  此外,青海正开展黄河、长江流域自然资源专项执法行动,对2018年以来土地矿产违法线索和已查处的案件全面排查梳理、清理整治。

  目前,青海省已启动黄河流域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此次试点对象为青海省湟源县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6类自然资源,将基本摸清湟源县境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质量、价格、分布、用途、使用权、收益等情况,并估算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经济价值。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该省对黄河及其支流等区域的天然林实施了20年的保护,未来,将加大原始天然林和珍稀物种保护,实施更全面的修复、更严密的监管。(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