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高原科学论坛: 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共筑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0: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7月16日,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1+8”的1场主论坛和8场分论坛组成。论坛围绕黄河流域建设与发展、高原科学研究、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等重大热点开展深度交流探讨,以期形成一批对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科研创新、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

  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作为主论坛同步举办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年黄河分会学术年会,由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学专家在内的十三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

  据高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介绍,黄河作为我国的母亲河,养育着沿环九省的4.5亿人,接近我国人口的1/3。但是黄河流域由于干旱缺水以及资源过度开采,因此生态脆弱,土地荒漠化以及水土流失问题严重。而青藏高原作为亚洲水塔,为黄河提供了40%的水源,这种供水的依赖关系让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与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要达到高质量发展的能源产业都需要水资源来支撑,解决这个难题是新时代黄河流域要面对的挑战。

  在黄河流域节水优先,以水定需,既难又有挑战,但是还可以解决。要把科技和创新放在第一位的,传统的模式肯定不行,传统的非常的耗水的产业是不行的,所以就是节水,以高新技术,以创新驱动,然后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

  青藏高原作为中华水塔,保护生态环境尤为重要,特别是高原山区的居民们,要做到生态良性循环需要他们的生活习惯搭建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

  实际上他们在保护山区的生态环境这方面做出了贡献,那么倒过来讲,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应该关注一下我们山区人民的生活。就像我们现在政策上说的生态富国,或者我们的生态保护区要给一些补偿,让当地的农民当地的社会经济有所变化,下游要做一些经济补偿,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山区的人民实现可持续发展,跟我们其他地区是相互联系的。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