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后疫情时代青海绿色发展再起航

李江宁 发布时间:2020-07-27 09:02:00来源: 中新网青海新闻

  24日下午,绿色循环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来自全国的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后疫情时代,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下的青海该如何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新发展。

  国家发展循环经济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表示,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内环境基础设施正面临全面的提标升级,青海应秉承后发优势,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基础上,全面推动生态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

  生态环境是青海的优势,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建设,垃圾问题、污水问题也都提上了日程。环境基础设施的升级,受益最大的是群众,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青海吸引高端游客,打造生态旅游业。

  同时,在产业园区领域,青海由于这几年工业的发展,环境造成了一定压力和负担,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环境治理工作,特别是通过工业园区循环改造、清洁生产等加强工业园区的环境治理。

图为论坛现场。李江宁摄
图为论坛现场。李江宁摄

  推动青海的循环经济发展,目前有两个抓手:在城市发展方面,以垃圾分类为抓手,以“三全、四流、五制”为基础,建设“无废城市”,并在农村也要推动垃圾分类;在产业园区发展方面,以资源的循环利用和高效开发为抓手。

  当日论坛中,长期从事循环经济的各界精英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对青海各类资源如何循环再利用等焦点问题展开了讨论问答,为后疫情时代青海绿色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绿色技术发展,中国专门成立了“绿色技术银行”和“绿色产业基金”。下一步,青海的绿色发展将把政策、技术、商业模式相结合,形成绿色产业的示范工程。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