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13800株巨柏苗木回归野外长势良好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09-09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xuwt090_s.jpg
图由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2019年9月,西藏自治区启动巨柏野外回归种群恢复工程。在150亩山地上一次性回归种植13800株巨柏苗木,创造我国第一次规模最大的植物回归种植活动。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一年时间过去,巨柏苗木长势良好。

  为何要开展这样一项工作呢?巨柏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西藏自治区珍稀、特有野生植物代表物种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经调查,巨柏自然分布区仅在西藏自治区雅鲁藏布江流域的朗县、米林县及巴宜区等地。生长于海拔3000-3400米的漫滩和有灰石露出的阶地阳坡中下部。由于分布区域狭窄,植株稀少,又因砍伐森林和毁林开荒,处于濒危状态。

  “巨柏野外回归是在迁地保护的基础上,通过人工繁殖把巨柏引入到其原来分布的自然或半自然的生境中,以建立具有足够的遗传资源来适应进化改变、可自然维持和更新的种群。回归并不是目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种群在野外的可持续生存,保护与之相关的其他物种以及生态系统,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有效增加巨柏野外种群数量,2019年西藏自治区回归的巨柏有7年生、5年生和3年生等不同苗龄,共计13800株。目前苗木长势良好,其中,7年生苗木成活率达95%,5年生苗木成活率达93%,3年生苗木成活率达70%。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巨柏野外回归种群恢复建设工程,西藏自治区按照《巨柏野外回归种群恢复技术方案》要求,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实地踏勘工作,并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现状与地形地势和生态因子等综合因素,制定实施方案。

  但这项工作的开展并不容易。西藏林升森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索朗欧珠介绍,在开展巨柏野外回归工作之前,科研人员从野外采集成熟的巨柏果实,再进行人工培育。“由于野外种群数量不多,采集果实的时间也有限制,因此这项工作在5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索朗欧珠说。受立地条件和降水限制,巨柏难以实现天然更新。在巨柏分布区,幼树幼苗时有发现,但没有幼林等优势群落,亟待人工促进恢复和维持。

  回归野外后,为保证成活率,还安排专人管护。“有两名专门的管护员,他们就住在山里,主要职责是灌水、病虫害防治、驱赶牲畜、网围栏维护等。同时,也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每月到现场就苗木生长情况进行观测,并将观测数据填表存档,为后期工作打下基础。”索朗欧珠说。

  “巨柏野外回归种群恢复工程自实施以来,按照实施方案,组织专班落实该项目建设,秉持科学栽植与技术管理齐头并进原则,加强对回归的巨柏的管理,定期对苗木生长情况进行监测。尤其在冬季,增加苗木防寒措施,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确保回归的巨柏苗木顺利越冬。”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还计划在9月份开展补植补栽,大概1500株。”索朗欧珠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