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李善元:“这片美丽的土地成就了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0-12-23 10:01:00来源: 青海日报


《当妈妈说跑步前进》摄影:李善元

  祁连山脚下,天峻山巍峨雄峻,布哈河秀美绵延,空旷而静谧的天峻草原美丽如画……

  朝日初升,在海拔3800米的山坡上,一位身着棉大衣的摄影师架起三脚架,安装好照相机,用长焦镜头对准对面的山坡,然后慢慢隐藏了起来。

  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守候了4天,等待野生动物的出现,时刻准备捕捉那精彩的一瞬间。

  早上8时左右,暖洋洋的太阳洒在山坡上,这时五六十米外的洞穴中有了动静,只见一种有着黄色眼睛和宽短耳朵,形似家猫的动物探头探脑地出来了,原来是一只兔狲妈妈带着三只小兔狲出来觅食。

  这和谐的场面没持续多久就被远处虎视眈眈的藏狐打破了。兔狲妈妈警惕地盯着藏狐,发出短促的警报声,三只小兔狲听到妈妈的声音后便奔跑回洞穴。摄影师迅速按下快门,优秀摄影作品《当妈妈说跑步前进》由此诞生。

  今年10月14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管理局首席签约摄影师李善元的这一作品获得了第56届世界野生生物摄影大赛哺乳类动物行为组冠军,成为同在天峻县拍摄野生动物获奖的鲍永清后又一位获国际大奖的摄影爱好者。李善元用镜头记录下了不一样的野生动物,在世界摄影舞台上展示了大美天峻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一张照片在获奖的那一时刻,摄影师是光鲜亮丽,万众瞩目的,可是这背后的故事却很艰辛。李善元回想起当时拍摄的经历,也是深有感触。他说:“我第一次看到兔狲,是在2013年11月。当时,它憨态可掬的面容和古灵精怪的模样让我感到很兴奋,所以我决定从开始了解掌握它的生活习性着手,希望能拍到它。”

  自那以后,李善元便被生活在天峻高原上的精灵所吸引,开始观察、拍摄兔狲。兔狲常在早晨和黄昏时活动,其他时间喜欢单独栖居在洞穴或岩石缝里,很难被看到。经过6年的观察,李善元能认出每个区域的兔狲家庭,分得清兔狲爸爸和妈妈。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后的夏天,他终于捕捉到这一和谐的画面。在第56届世界野生生物摄影师年赛线上颁奖典礼上,李善元的名字和那张照片出现在屏幕上,他凭借这张充满自然气息并洋溢着母爱的兔狲家庭照,获得了世界野生动物摄影界的“奥斯卡”奖。

  今年58岁的李善元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税务局退休干部。他从小在祁连山脚下长大,一直从事税务工作,自参加工作接触摄影到2011年起拍摄青藏高原野生动物至今,他一直通过书籍、网络以及向身边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学习如何拍好野生动物,如何用照片表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并对很多野生动物的生活状态有了一定的了解。多年来,李善元拍摄的很多作品在国内国际摄影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从小在祁连山脚下生活,有的人只看到了高原缺氧,气候寒冷,但李善元观察捕捉到的是祁连山的高耸挺拔,湖泊的清明浩荡,野生动物的精彩瞬间。李善元喜欢这样的环境,人迹罕至,原始静谧,有天、有地、有万物生灵,因为他有一双发现自然之美的眼睛。

  自从爱上了摄影,即便是在城市里,李善元也习惯抬头观察树梢间飞上飞下的小鸟,低头凝视地上慢慢爬行的昆虫。他痴迷于草长莺飞的野外,“进了大自然,我就什么都忘了,一切烦恼、痛苦全都没有了。”自然的原始美和生态美,最能打动李善元的心。

  “拍摄这些野生动物是兴致所致,过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但想要拍到野生动物精彩的画面,更离不开这些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举措和父老乡亲投身环保的热情。”当提及作品获奖后的感受时,李善元感慨地说,是这片美丽的土地成就了他的梦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