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气象站建成运行

发布时间:2020-12-29 10:44:00来源: 中新网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气象站建成运行
图为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栖息的野生鸟类。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寒湿地生态气象野外试验站日前通过专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护区之一,源于1984年设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是青海省第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隆宝高寒湿地生态气象野外试验站位于玉树州玉树市西北部的隆宝镇,地处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外试验站投入运行后将开展空气温湿度、风向和风速、降水量、气压、土壤温湿度、土壤呼吸、土壤氧含量、四分量辐射、光合有效辐射、地表热通量、三维风、水汽和二氧化碳及雪水当量等多要素自动化观测,实时观测数据将通过无线通讯模块回传至控制端。

  同时,青藏高原由于其独特的地理构造,其热力作用会直接对大气环流产生影响,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垫面为典型的高寒湿地,与其他下垫面的地气交换过程具有较大差异。为此,该站的投入使用,气象部门针对高寒湿地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

  青海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气象站的投运可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乃至青海省模式产品改进、生态保护与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监测评估等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