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达东村获“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05 10:17: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柳梧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在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荣获“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称号,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前,达东村是典型的贫困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牧民218户822人,贫困发生率22.26%。如今,柳梧新区达东村成为了拉萨市第一个“复合型旅游乡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达东村的改变是由实施‘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带来的。”达东村党支部书记多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由柳梧新区管委会牵头,柳梧城投、达东村村委会及域上和美集团旗下和美布达拉公司正式启动了该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定位“打造拉萨乡村旅游精品”。一期主要是参照乡村旅游的标准对达东村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包括对达东村道路、通信、村落建筑空间布局、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致力于调整达东村产业结构,带动村民踏上脱贫道路。二期项目主要是以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扶贫,在保留达东村原有景观风貌基础上,深入挖掘达东村仓央嘉措庄园遗址、千年古寺等文化内涵,融合打造达东林卡、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达东圣地桃林、千亩花海、房车营地、达东温泉文化旅游休闲产品,培植达东村拉萨近郊特色藏乡民俗文化景区,带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项目实施过程中,这种‘政府+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模式很好地实现了优势资源互补。”柳梧新区党工委书记洛色介绍说。

  如何让资源变现?达东村瞄准了乡村旅游,尤其是林卡经济。

  “以往过林卡,人们往往要做充足准备。提前几天准备吃的喝的,从饭菜、糖果到青稞酒。出发时要带上很多包,最麻烦的是搬运笨重的桌椅和卡垫。过林卡的搬运工作很累人,到达目的地后卸车和搭简易帐篷工作任务也很重。”达东村村民格桑卓嘎介绍道,过林卡自然很舒服,但工作量也不小。

  达东村从中看到了商机。游客可以租用沿河而建的帐篷,设施一应俱全,娱乐用品或买或租,不必再从家里带。用餐时炒菜、小吃按各自喜好进行选取。除了达东林卡,如今在达东村,还有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达东温泉度假中心、达东创客基地等多个项目,并逐渐形成了“达东·幸福林卡”“达东·桃花会”“达东·音乐嘉年华”等旅游品牌。

  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组委会认为,乡村旅游开发,不仅仅是产业扶贫带动,最为重要的是在乡村景区的打造过程中,通过标准化景区建设,同步改善了西藏贫困村交通、水电气、通信网络、住房条件等生活基础设施,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前提的旅游开发,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有效模式,是让欠发达县、村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全面小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