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玛可河林区森林蓄积量达483万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1-01-19 15:41: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20公顷造林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现增收45.73万元;新建成700平方米青果标准化管护站……2020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可河林区扎实推进森林资源管护和防火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林区建设,生态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奋力描绘林区建设新画卷。

  玛可河林区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内,是长江源头流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近年来,通过不断的保护和造林工作,玛可河林区森林覆盖率由51%增加到69.5%,提高18.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由420万立方米提高到483万立方米,平均每年增长3.3万立方米。

  2020年,玛可河林区先后召开森林防火会议,积极开展防火宣传进牧场、进寺院、进学校以及进施工单位等活动。推进季度管护验收,严格24小时值班,对重点沟道安装防火宣传音响设备,设置防火值班登记点。全面推广防火二维码,加强防灭火应急实战演练。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林业资源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林区内采挖砂石、非法占用林地及破坏森林资源和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行为。截至2020年11月底,森林公安共受理各类案件41起,处理各类违法人员39人次。两个省级林业检查站累计检查过往车辆47437辆,发放宣传单4613册。

  玛可河林区生态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加大生态扶贫引领作用,群众通过森林抚育项目和苗木繁育推广项目实现增收45.73万元,聘用了生态管护员233人,推广村级和个人承包管护面积51.64万亩,实现增收50.06万元。为灯塔乡要什道村合作社提供菌包及营养袋,扶持羊肚菌种植项目,并助力格日则村育苗扶贫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资16万元完成格日则村村庄道路绿化和路灯维修,收购当地群众鲜茶,为群众创收14100元。

  2020年,玛可河林区完成灯塔标准化中心管护站、三江源项目可培苗木培育基地业务用房、采种基地种子库建设,班前苗圃良种繁育基地智能温室、森林康养项目供氧设施设备安装,修建围墙365米、防洪护栏740米,新建700平方木青果标准化管护站,完成小型垃圾焚烧炉建设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时,加大办公生活区域消毒,及时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并组织全局职工线上捐款23650元,强化林区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确保省际交界林区资源及社会安全稳定。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柴达木瀚海筑起“风光”大道

    在海西辽阔博大的区域里穿行,人们会惊奇地发现,昔日曾以苍凉示人的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上改变了“容颜”:光伏发电的吸热板比肩接踵汇成蓝色海洋。[详细]
  • 保护生态环境 要“常态风”不要“一阵风”

    保护生态环境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级党委和政府唯有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让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详细]
  • 只为心中的那一抹绿

    西扎湾是一个牛羊养殖大村,村里的草山面积近151.73公顷,但近年来因农户过度放牧,草山退化严重,刚刚种植的树苗,一转眼便被牛羊啃得只剩枝干……[详细]
  • 让绿意永驻黄沙头

    黄沙头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乡完秀村,如果在夏日里登上高21米的观景台向远处眺望,满眼是蓊蓊郁郁、苍翠欲滴的植物,杨树、乌柳、柠条、披碱草等植物已经牢牢抓住了沙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