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建立气象观测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15:53: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为了全面监测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气象变化,更好地作出科学分析,近日,青海省气象局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建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高寒草地生态气象观测研究站”,旨在加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基础研究,填补祁连山国家公园气象生态监测空白,不断完善祁连山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

  该观测站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地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西北部的野牛沟乡,2020年底全面完成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经专家验收通过后已正式投入运行。该站布设有通量、冻土、辐射、空气温湿廓线等10余套监测设备,主要开展多层空气温湿度、多层风向和风速、降水量、气压、多层地温、净辐射、光合有效辐射、地表热通量、红外地温、三维超声风向和风速、水汽和二氧化碳通量及冻土活动层变化等要素观测,综合观测站将全面反映祁连山国家公园祁连片区气象变化状况。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高寒草地生态气象观测研究站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首个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根据气象监测规划体系需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与省气象局继续加大合作力度,未来将在门源、天峻、德令哈三个片区再合建综合观测站3处,以不断完善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观测网络体系。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综合观测站的建设,为今后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区域内高寒湿地气候与气候变化特征分析及监测、数值天气预报、气象要素及自然灾害等信息收集、气象服务和生态演变研究等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也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气候监测、生态保护与适应气候变化技术开发、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监测与评估等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