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首次在办展上购买碳排放指标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9: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见山、听水、触花、赏林……6月 6日,走进首届生态博览会各个展馆,随处可以感受到环保、低碳、循环、绿色的办展理念。

  立足培育打造国内首个国家化、综合化、专业性生态领域展会,首届生态博览会将“生态”主线贯穿到博览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低碳办展模式便是此次展会的一大创新亮点。考虑到办博览会本身就会产生一些碳排放,因此,青海省首次在办展上购买了碳排放指标,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此抵消“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主旨论坛举办过程中的碳排放,达到碳中和,甚至实现零排放。

  那么,什么是碳指标呢?其实它是把地球当作一个整体,比方说像一个家,每个成员都往大气层排二氧化碳,会增加温室效应。于是大家坐下来谈,一起限制碳排放量,并根据情况,给各个成员不同的排放份额,也就是碳指标。

  据悉,首届生态博览会确定主旨论坛筹办、举办及收尾阶段排放68.9314吨(二氧化碳当量),通过北京绿色交易所购买青海省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三合村的造林项目3.67公顷新造林,预计在6年吸收75.8245吨(二氧化碳当量),全面实现主旨论坛碳中和。

  我省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相继启动实施了三江源、祁连山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与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5%,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各类自然保护地现已达到全省国土面积的35%左右,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具备了理想的固碳增汇潜力和发展碳汇交易的资源优势,积极利用碳汇造林实现碳中和、发展碳汇交易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