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上半年拉萨救助野生动物22只

发布时间:2021-07-23 10:59: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林草局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

  为贯彻实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近日,拉萨市林草局召开市直部门间野生动物保护协调工作推进会,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参加会议。  

  加强宣传教育

  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氛围

  野生动植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是全球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拉萨市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逐步形成了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拉萨市林草局党组书记次达表示,拉萨市林草局以“普法宣传周”“世界动植物日”等为契机,积极面向社会、面向社区、面向基层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采取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和科普挂图等图文并茂、现场解读的方式,广泛普及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2020年至今,拉萨市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05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64条,发放宣传帽、围裙、环保袋等1000余份。

  联合专项行动

  “全线”打击迫害野生动物行为

  万物相形以生,众生互惠而成。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拉萨市林草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保护管理责任措施,切实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日常保护和管理工作。开展了重点保护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协同拉萨市森林公安等部门,不定期进行检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各类违法行为。

  “近年来,全民生态意识不断提高,市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参与度提升。拉萨市林草局开设0891-6363739、6345729举报热线,极大推动了我市保护野生动物执法、普法工作。”次达说,线上线下案件办结率有效提高,出重拳打击商贩侥幸心理,开展大力度的打击和阶段性、持续性的整治工作,拉萨市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逐年递减。2020年以来,通过举报电话,办结15起群众救护和8起举报案件,罚没疑似保护动物制品9件。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拉萨市林草局共成功救助野生动物22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只(金雕2只、黑颈鹤2只、麝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7只(红隼6只、赤麻鸭4只、斑头雁1只、鸵鸟1只、岩羊5只)。

  增强执法力量

  不断提升野生动物保护能力

  次达表示,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形势严峻,为此,根据《拉萨市部门间野生动物保护协调工作组工作方案》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保护好拉萨市的野生动物资源;建议在拉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猎捕网具,对于流入市场内的非法销售的猎捕网具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纳入监管范围;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

  最后,希望市直部门间野生动物保护协调工作组快速响应,切实强化协调联动,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坚持共防共治,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落细落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首次发现雪豹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开展“林芝市孟加拉虎种群动态及栖息地监测项目”过程中,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在林芝市察隅县北部地区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珍贵画面。[详细]
  • 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荒滩变绿洲

    W020210722400148405712.jpg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位于南木林县南部雅江河谷,生态环境较佳、农牧资源丰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