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08-16 14:11:00来源: 拉萨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充分发挥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林卡经济,以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在藏语中,“纳”是指水草丰美的地方,白纳村湖光山色、风景如画。八月的白纳村绿树掩映、流水潺潺,一顶顶帐篷或沿溪而建,或依树而立,人们在青山绿水间度过惬意的林卡时光。

  据了解,白纳村目前有11个林卡,以小组集体经济的形式经营,每个林卡每年平均可以创收10多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的广大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更强了。大家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在荒地及山脚下种植松树、白杨等各种树苗共计1300多亩,为白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新绿,牢牢端稳“生态碗”。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第三极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白纳村的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现在,白纳村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这都是习总书记和党的恩情。”白纳村群众根宗说。

  近日,记者来到达孜区岗日霓霞农民施工队建筑垃圾回收制砖厂采访时,刚好见到了例行检查机器的格桑次仁。

  2018年,格桑次仁成立了建筑垃圾回收制砖厂,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他的工厂承担了达孜区所有建筑垃圾回收,成立至今,已回收建筑垃圾2万多方。“建筑垃圾随处倾倒,不仅会影响植物生长,而且对环境产生破坏。我们回收的建筑垃圾可以二次利用,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厂成立以来解决了12名群众就业,其中包括两名大学生和3名残疾人。”格桑次仁说。

  格桑次仁是达孜区白纳村村民,在党的好政策下,他先后成立了农牧民施工队和建筑垃圾回收制砖厂,靠着自己的勤劳,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同时带领50多名当地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每年增收近10万元。“我们将继续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参与生态保护,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子更美丽,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白纳村委会主任罗布嘎多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