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发布时间:2021-08-18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七秩辉煌铸就,高原换了人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感召峥嵘70载,奋发有为谱新篇!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系列产品,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风采,回望并隆重纪念西藏和平解放这一改写了雪域高原和西藏人民前途命运的、深深铸刻于历史的耀眼坐标。

  从草木葱茏的南山公园到水波荡漾的雅尼湿地,从雅江两岸的“绿色长城”到藏北羌塘的“动物乐园”……山川草木纯净美丽,飞禽走兽怡然自得。在西藏,一幅幅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

  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筑牢科技文化支撑、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西藏和平解放初期,中国科学院就派出专家学者对西藏生态、地质气象进行综合考察。

  1973年和2017年国家先后开展两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其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参加考察研究的全体科研专家、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相关规定,生态环保监测监察考核体系不断完善。

  据统计,截至2020年,西藏在生态环保领域累计投入814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12.31%。

  据《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藏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有214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量上升到30万头左右,藏野驴数量增加至9万头左右,野牦牛数量增加到1万头左右,黑颈鹤数量增加到8000只左右。

  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西藏坚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严守生态底线,走“绿色路”。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等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构建。从农家餐饮到藏式住宿、生态观光、深度体验,“旅游饭”越吃越有味,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今日之西藏,湖泊澄净、森林茂密、牧场广阔,已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未来之西藏,将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