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护好“中华水塔”

发布时间:2021-08-18 09:00:00来源: 新华网

  青海省将持续推进“六河三库”河湖长制,做好全省河湖流域的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切实承担好“中华水塔”生态保护职能。这是13日召开的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暨长江澜沧江河湖长制工作专题会上透露的信息。

  青海省被誉为“中华水塔”。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518条,省内河湖流域的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时有发生。

  目前,青海省细化落实“六河”流域4897名河湖长、8491名河湖管理员的主体责任,严格推进工作督查、按察暗访、考核述职制度,确保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到位。“我们设立了河湖管理员公益岗位,鼓励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河湖治理,从而营造全社会参与河湖管理与保护的良好氛围。”青海省水利厅副厅长彭作为表示。

  此外,青海省还加大重点区域的整治与修复,先后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利剑”“雷霆”“碧水”等专项整治活动100余次,出动警力12000余人次,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87起,刑事案件13起。同时,大力推进园区内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近5年累计投入生态修复专项资金9亿元。

  青海省水利厅的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青海省内“六河”水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年均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其中,长江、澜沧江出境水质稳定在Ⅰ类。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表示,青海省生态位置高、生态价值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青海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意义深远。“河湖长制作为河湖流域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要扎扎实实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以实际行动切实保护‘地球第三极’生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